資深電視人張子揚談「當藝術遇到疫情」

       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電影學院與文體發展辦公室共同主辦的「藝術大講堂」系列講座之「當藝術遇到疫情」,於2020年11月19日上午在澳門科技大學 N 101室及線上成功舉辦,參與講座人數接近300人。講座邀請到高級編輯、資深電視人、著名導演、中國傳媒大學博士生導師、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電視劇管理司副司長張子揚導演主講。本場講座由澳門基金會贊助。

       講座伊始,張子揚導演回憶《吃麵》和《超生游擊隊》兩則經典小品演出背後的故事,並向小品演員表達敬意。東北二人轉的表演藝術之所以流傳廣泛是因為其內容大多貼近生活,演員「跳進跳出」的表演形式和「大悲大喜」的表演風格也更容易被觀眾接受。隨後,張子揚導演與同學們講述自己在西藏拍攝和觀看藏戲的經歷。藏戲原生態的表演形式給老師留下深刻印象。從人類文化學的角度來看,藏戲是人對自然和美最原始的表達,具有很高的文化參考價值。

       談起戲劇的本質,張子揚導演給出了戲劇的五個發展階段。戲劇從最早期的人類對自然界的物化感受,走向如今對科技和未來世界的暢想。當前的戲劇也在面臨疫情的考驗,雖然疫情使觀眾於戲劇產生距離感,但同時也孕育出人們對命運的新思考。

       講座最後,張子揚導演在解答同學們的疑問時提出一個民族文化的博大也體現在一些通俗的東西上。隨著戲劇型態的不斷進化,那些最通俗的東西也會做出改變,適應時代。

撰寫人:游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