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良老師談「虛幻遊戲引擎平臺下的影視創作新方法」

       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電影學院與文體發展辦公室共同主辦的「藝術大講堂」系列講座之「虛幻遊戲引擎平臺下的影視創作新方法」,於2021年1月26日下午在澳門科技大學N座101成功舉辦。講座邀請到北京電影學院訪問學者,湖南師範大學美術學碩士,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設計學院動畫與數字媒體藝術教研室主任、講師,南方數字娛樂公共服務中心技術負責人、製作總監,上海張江動漫科技有限公司培訓部講師,上海中錄廣告有限公司CGI三維技師魏良老師。本場講座由澳門基金會贊助。

       講座開始,魏良老師通過生動的短片給觀眾展示了影視製作與生產的流程,讓大家對影視製作過程有了初步的了解。同時幫助同學們了解電影製作與生產週期不規律、成片質量不穩定的重要原因——繁復的工作與瞬息萬變的拍攝現場導致電影製作充滿了不確定性,進而導致生產週期過長等情況。而現場無法精準評估影視作品可能取得視覺效果,促使影視作品的後期製作任務繁重而辛苦,有時甚至因出片與預想相差甚遠導致嚴重問題。

       緊接著,魏良老師為觀眾介紹了近兩年隨著新興的強大工具UNREAL(虛擬引擎)興起,電影行業發生的巨大變化。它不僅是遊戲引擎,同時也成為了影視製作的強大工具。其中的一個重要技術,即時影視CG視覺預覽——Previs,通過模擬還原等方式,在影片完成之前便可清晰地看見影片架構,大幅度降低現場直接拍攝不確定性。除此之外,Previs也被運用於新聞科普、遊戲直播等項目,自然地模擬現實與遊戲環境。在提高影片製作效率的同時,大大的降低了製作的成本,促進影視產業的穩健發展。講座中,魏良老師運用了多個精彩的視頻,詳細展示了各個電影的初版製作效果以及各大公司的虛擬攝影棚,讓大家對影視製作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與更濃厚的興趣。

       除了影視製作,虛幻遊戲引擎在三維動畫與建築設計方面也發揮著極大的作用。渲染農場的問題被解決,現在,一台PC電腦就可以解決昂貴的設備問題。與此同時,在其他領域也得到了廣泛的使用。例如,更便捷的構建模式圖使得建築設計工作的速度效率有了顯著提升,最後實現的效果、質量也在嚴密的模擬和計算中得到最佳的答案。

       在講座最後,魏良老師結合時代背景,講述5G時代伴隨而來的新發展、新希望。越來越多的可能性出現在影視製作的各個環節,技術的進步幫助我們發揮無限的想象力去實現更多的創意。魏良老師鼓勵同學們大膽暢想影視製作的未來,并鼓勵大家始終堅持「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原則,努力學習,刻苦鉆研。只有掌握現代科學技術,熟練使用工具和技巧,才能推動創意、完成創意,最終將它落實到實踐中去,創造出更多優質的文藝作品。

撰稿人:孙雨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