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奪教授談「電競是未來四十年的好生意」

      「藝術名家進科大」系列講座之「電競是未來四十年的好生意」於2021年3月2日在澳門科技大學N座成功舉辦,並通過ZOOM線上同步直播。本次講座邀請到中國傳媒大學動畫與數字藝術學院客座教授,英雄體育VSPN聯合創始人鄭奪教授主講。本次活動由澳門基金會贊助。

       鄭奪教授以現場調查開場,拋出疑問「你認為電競是什麼」、「你參加過電競嗎」,引起關於“電競”話題的討論。通過播放視頻資料的方式,讓同學們更加直觀的了解電競,更加清晰了解到電子競技是一場離不開高科技軟硬件設備的智力對抗運動。鄭奪教授提到電競行業的發展逐漸得到國際認可,電競用戶消費群體逐漸增長,消費實力顯著提高,電競商業化存在巨大的發展空間。但現有電競所衍生的商業價值與其影響力嚴重不符,電競發展缺乏有效模式,電競商業化任需成長。

       鄭奪教授重點關注了電競市場的存在和表達不同步的現象,並提出相關案例。鄭奪教授提到,電競商業化成長的曲線呈現階段性跳躍的原因是,目前電競贊助構成單一,廣告收入規模相對較小,支持電競的核心中堅力量,即年輕群體還沒有完全進入到決策層。鄭奪教授表示,伴隨著主要消費群體和主導群體的遷移,電競行業將逐漸迎來有權和有錢的新未來。同時也認為,電子競技的發展不能固步自封,否則將面臨被其他新型的競技方式取代的問題。

       此外,鄭奪教授在問答環節根據同學們提出的問題,提到未來年輕人進入電子競技行業,和全社會對電子行業的認可,電子競技進入奧林匹克是必然的結果。本場講座給同學們帶來了嶄新的領域和思維方式,鼓勵更多關注電競行業的青年學子也能夠從中找到新的關注點和發展模式。最後,講座在同學們熱烈的掌聲中圓滿結束。

撰稿:李佳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