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雅欣教授談「全媒體時代的藝術表達」

       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電影學院與文體發展辦公室共同主辦的「藝術大講堂」系列講座之「全媒體時代的藝術表達——以紀錄片為例」,於2021年3月16日下午在澳門科技大學N座101成功舉辦。講座邀請到中國傳媒大學電視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澳門科技大學電影學院客座教授、電影學博士生導師;法國巴黎二大客座教授;中國民族影視藝術發展促進會(國家一級學會)常務副會長、兼學術與評獎委員會主任張雅欣。本場講座由澳門基金會贊助。

       講座伊始,張雅欣教授從自己的過往經歷切入,用獨特的角度解釋何為紀錄片,何為紀錄片人。「紀錄片人不會感到生活枯燥,每天遇見的都是豐富多彩、五光十色的世界。」張雅欣教授分享到,她曾經走遍大江南北,東非大峽谷與撒哈拉沙漠都留下了她拍攝的身影。随着紀錄片行業不斷向前發展,人們對紀錄片的認知也發生了變化。它再也不拘泥於單一的傳統的形式——央視播出的紀錄片與B站熱映的紀錄片形式不同,卻同樣精彩。在全媒體時代,紀錄片是適合年輕人的藝術表達方式。在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的融合並進的今天,紀錄片的發展潛力也是巨大的。

       緊接著,張雅欣教授與同學們分享了她與團隊的作品:《極地》。張雅欣教授表示,《極地》是一次嘗試與挑戰,它希望用不同的觀點講故事——只是感人的故事,而不是正確的觀點。而正是這種打動人心的故事,讓巜極地》從洪鐘大吕的框架史詩中跳脫出來,使得張雅欣教授與她的團隊走向世界。隨後放映了張教授主創的另一部紀錄片《生活萬歲》。將聽眾從遙遠的西藏拉回喧鬧的城市,帶領同學們走進平常生活尋找平凡的感動。

      「紀錄片是記錄,而全媒體是表達。」張雅欣教授在最後作此總結。在結尾的問答環節中,有同學對於全媒體時代下紀錄片拍攝過程中遇到的挑戰作出提問,張雅欣教授對此回答道,製作團隊要積極的看待媒體融合這一發展趨勢,只有讓個體變成有趣的人,才能找到有趣而感人的故事。

撰稿人:孫雨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