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大講堂」系列講座之「澳門中樂團樂承傳系列——青春年華」


       「藝術大講堂」系列講座之「澳門中樂團樂承傳系列——青春年華」於2021年5月4日在澳門科技大學 N 座101順利舉行。本場講座由澳門科技大學文體發展辦公室和人文藝術學院電影學院主辦,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澳門科技大學校友會和人文藝術學院校友會聯合總會支持舉辦。本次講座邀請到澳門中樂團和國家一級指揮劉沙教授,為全體師生帶來四首經典樂曲。

        首先,劉沙指揮介紹了中樂團到的歷史和樂團的樂器組合,隨後為在場觀衆演奏《廣東音樂四首》,樂曲鏗鏘有力,活潑明快,一氣呵成,展現出一副歡騰熱鬧的圖景。曲畢,劉沙指揮介紹了樂團使用的弦樂器,除了中國傳統弦樂器外,樂團還加入了西洋樂器大提琴和貝斯,這也體現了中國樂曲的包容性。

       隨後,樂團演奏被全世界觀衆所喜愛的柳琴協奏曲《雨後庭院》,由樂團首席柳琴演奏家魏青彈奏。樂曲由一開始的輕柔婉轉逐漸轉為磅礴激揚,呈現給觀眾一副秀美壯麗的風景畫卷。演奏完畢后,劉沙指揮介紹了中國三大管弦樂曲:笛子、笙、嗩呐,并為觀衆帶來一曲《百鳥朝鳳》。樂團首席嗩呐演奏家田丁用嗩吶模仿百鳥鳴叫之聲,贏得全場觀眾陣陣喝彩。

       接著,樂團帶來最後一支演奏曲目《澳門明信片》,該曲為澳門中樂團的保留曲目,整首曲調極具戲劇色彩,將廣東音樂和葡萄牙音樂相結合,如同巴赫協奏曲一般的表達形式,為觀衆帶來多種音樂風格的享受。最後,劉沙指揮和樂團回答了同學們關於指揮手勢和演奏方式的問題,并展望澳門中樂團未來的發展路綫,音樂會在一片掌聲中圓滿結束。

撰稿人:游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