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洋教授談「當代化與民族化背景下的莎士比亞戲劇演出」

       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電影學院與文體發展辦公室共同主辦的「藝術大講堂」系列講座之「當代化與民族化背景下的莎士比亞戲劇演出」,於2021年4月13日下午在澳門科技大學N座101成功舉辦,並通過線上同步直播。講座邀請到上海戲劇學院表演系副教授、中央戲劇學院博士王洋老師主講。本場講座由澳門基金會贊助。

       講座伊始,王洋老師首先表達了再次與同學們分享知識的喜悅,並詢問了同學們對莎士比亞戲劇的接觸和了解,藉此與同學們展開深度討論,介紹自己與莎士比亞戲劇的淵源。隨後,王洋老師分享了不同國家地區表演戲劇「李爾王」的視頻片段,通過不同版本的「李爾王」對比,提出莎士比亞戲劇在不同地區會融合當地特色和文化作出改編,從而成就了不同版本且多姿多彩的莎士比亞戲劇。王洋老師從「裘利斯凱撒」這部戲劇出發,介紹莎士比亞的創作背景、創作初衷和內容表達,引出莎士比亞戲劇創作的特點—用戲劇反映生活。同時,王洋老師也指出,莎士比亞戲劇覆蓋面廣、影響力大,可以作為全人類溝通的橋樑。

       接下來,王洋老師分享了一些視頻片段。以倫敦奧運會「暴風雨」的選段朗誦為例,講解當代對於莎士比亞戲劇的運用已經超越戲劇原本的內涵,不僅作為一場戲劇,還是一種對於美好生活的期許。王洋老師還分享了「哈佛課程對於環球劇院的介紹」的短片,講述歷史上劇院裡莎士比亞戲劇演出的細節,並佐以「哈姆雷特」不同的選段加以進一步說明。也就此提出了歷史劇院佈局對於當代舞台佈局的影響。並以北京和珅府的戲台為例,提出東西方文化的相近之處。同時也提出,由於不同年代觀眾審美水平的不同,莎劇在當代的發展需要更進一步的考慮當代觀眾的審美需求。王洋老師還提出了「戲中戲」的概念,指出戲劇不僅有娛樂性,還有一定的現實教育意義。

       講座最後,王洋老師就同學們關於「如何更好的理解莎翁的戲劇原著」「關於莎劇當代化的表達是都是一種更為觀眾所接受的方式」等問題進行了耐心回答。王洋老師推薦了「莎士比亞故事集」和「女巫的子孫」系列書籍來幫助大家更好的理解莎士比亞戲劇原著以及當代化表達。最後王洋老師提出「莎士比亞的戲劇更像一杯好酒,一盞清茗,需要時間去慢慢品讀。越品會越有味道。」同時,也推薦同學們去深讀莎士比亞不同階段的作品,親自去體會更多更深刻的內容。

撰稿人:王一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