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大講堂」系列講座之「清音雅樂——藝苑國風專場音樂會」

      「藝術大講堂」系列講座之「清音雅樂——藝苑國風專場音樂會」於2021年9月14日下午在N座101成功舉辦,並通過線上同步直播。本場講座由中國藝術研究院、澳門科技大學、澳門畫院主辦,中國藝術研究院文學藝術院、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澳門科技大學文體發展辦公室承辦,講座邀請到多位來自中國藝術研究院的知名專家、藝術家。

       本場講座以專場音樂會的形式展開,將深奧的文藝知識和深刻的舞臺表演相結合,用最直觀的藝術感染力和衝擊力帶領同學們在藝苑國風的海洋中遨遊。來自中國藝術研究院的各位老師帶來了11首優秀的國風音樂作品,其中不僅有傳統溫柔的民族音樂,還有頗具異域風情的改編曲目。各位老師通過精湛的演奏技藝,高雅的舞臺演繹,為我們帶來了一場精彩絕倫的國風音樂視聽盛宴,讓我們見識到了中國傳統樂器的無限可能和國風音樂之美。

1 副本

       一首首國風之樂在N座大廳上演,每一首歌曲都浸透著中華文化獨有的那份姿韻。一曲《霓裳曲》道出江南絲竹中的溫柔纏綿,彷彿置身在江南煙雨中泛舟漫遊;《自由探戈》經由劉蕾和王禮兩位老師的演藝,在熱情的呼喚著氤氳著中華民族特有的內斂和婉約。劉靜老師帶來的兩首京劇作品展現了國粹的魅力。一曲《貴妃醉酒》,將楊貴妃期盼的心情淋漓盡致的抒發出來,彷彿看到了「梨渦淺淺雨嘴含笑」的嬌嗔模樣。一曲《牡丹亭·遊園驚夢》講述了杜麗娘終日獨守閨房的孤寂哀怨。王禮老師帶來的兩首《絲路駝鈴》和《風搖竹》含蓄悠揚,從大漠駝鈴到細雨搖竹、從西北風情到江南煙雨,一點一滴,盡在樂章中。吉穎穎老師的演唱時而婉轉時而高亢,可謂是歌技精湛,《青玉案·元夕》給我們展現了一幅元宵佳節、喧鬧街市裡的歡聲笑語;民歌《幸福中國一起走》,將新時代人們對於祖國美好未來的期待展現的淋漓盡致;歌曲《客至》表現出濃鬱的生活氣味和有客將至的歡樂喜悅之情。劉蕾老師帶來的《月夜》和《秦腔隨想曲》將我們從星月夜神話和帶入到高亢激昂的「秦腔」中,從靜謐到高亢,同時也展現出民族樂器二胡的不同風采。

2 副本

       琴調婉轉,歌聲動聽。一場屬於國風音樂的視聽盛宴今天下午在N座大廳完美落幕。中國藝術研究院的老師們讓我們領略到了中國國風音樂的魅力,更體會到中國古典樂器和民族唱腔之美,感謝各位中國藝術研究院的各位老師帶來的精彩表演。

3 副本

4 副本

撰稿人:王一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