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明厚教授谈戲劇創作與時代精神

       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電影學院與文體發展辦公室共同主辦的「藝術大講堂」系列講座之「戲劇創作與時代精神」,於2021年9月21日下午通過zoom線上直播成功舉辦。本場講座由澳門科技大學文體發展辦公室、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電影學院聯合承辦。講座邀請到上海戲劇學院博士劉明厚教授主講。本場講座由澳門基金會贊助。

       講座伊始,劉明厚教授提出一些大家對戲劇的理解誤區,並用莎士比亞的名言引出「戲劇創作」這一主題。隨後,劉明厚教授用一個與同學們童年經歷息息相關的小品《我要做個好孩子》,引出中國戲劇創作的發展史與現狀。其中,極致浪漫的紅色戲劇給同學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從《陳毅在上海》、《紅色特工》到《谷文昌》、《烈火中永生》,隨著一部部紅色戲劇的展現,大家對於戲劇也有了一個全新的理解。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劉明厚教授在介紹著名戲劇《永不消逝的電波》時這樣說。在戲劇片段中,同學們透過平行時空看見上海女性的優雅之美,也看見了共產黨員的堅定信仰。這些美好與堅持無一不讓人動容。在劉明厚教授的講述中,在一個柔軟優美的戲劇氛圍下,同學們更直觀的感受到了紅色戲劇的魅力;通過觸動人心、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看到了綿延不斷的精神譜係;同時也了解到戲劇傳承的紅色文化與敘述的中國故事。除了故事內容,音樂與舞蹈也是戲劇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漁光曲》便是《永不消逝的電波》中的點睛之筆。海派文化的氣質與上海女性的優雅之美,在《漁光曲》的烘托下展現得更加生動。

      「每一部堪稱經典的戲劇,都體現了一個國家的民族精神和文化傳統。」劉明厚教授又以古希臘悲劇《俄狄浦斯王》為例,將戲劇創作與時代精神聯繫起來。文藝復興時代的莎士比亞與他創造的四大悲劇,打開了同學們了解戲劇與時代精神的大門;莫里哀的《偽君子》開啟了反封建反宗教統治的全盛時期;《費加羅的婚禮》是法國大革命的先聲,表達了對資產階級統治與貴族特權的不滿;達里奧的喜劇則蘊藏著罕見的黑色幽默,諷刺了現代虛假的民主與政府機構間的暴行和黑暗……戲劇是歷史的美學表達,同學們在講座中坐著戲劇的時光機,跟隨劉明厚教授走過了一個又一個時代,感同身受的學習著每個時代不同的時代精神。

       最後,劉明厚教授對本次講座進行了總結。「夢在前方,路在腳下,自己的天地自己闖」是劉明厚教授對澳科大同學們的期望。時代的進步需要文藝,而文藝需要青年人的創造與創新。相信通過本次講座,同學們對戲劇創作和其賦予的時代精神都有了更深的理解,也更願意在未來的文藝建設中貢獻一份自己力量。

撰稿人:孫雨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