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樂耕院長與劉靜教授講「傳統手工藝與中國昆曲藝術」

      「校園音樂欣賞」系列講座之「傳統手工藝術與中國昆曲藝術」於2021年9月16日在澳門科技大學N座成功舉辦,本場講座邀請到了中國藝術研究院藝術創作研究院朱樂耕院長與中國藝術研究院劉靜研究員為學生進行講解。

       講座伊始,劉靜教授總結了昆曲的藝術特色,希望自己從中獲得的感悟和知識可以傳遞下去,並從文學額與音樂角度闡述了昆曲對我們生活帶來的審美體驗和重要意義。以昆曲名曲欣賞作為切入點,介紹了昆曲的典雅之美,通過九龍口亮相的小故事展示了絢麗多姿的昆曲手勢與優美的音韻,真切的瞭解到昆曲唱腔的藝術特點。

       朱樂耕院長以「紅與綠」系列為例,講述了草原文化與中原民族文化審美的有機結合。並展示了衆多手工瓷器。《鄉情》《奔馬圖》《蓮趣》……無一不體現出陶瓷手工藝術的魅力。朱院長談及傳統手工與當代社會空間的關係時提出傳統手工是中華民族智慧的載體,折射了中華文明的獨特魅力,在現代瓷器藝術發展的過程中,也應將傳統手工藝融入當代藝術,藝術家也要以一種創新的思想觀念來對待現代藝術的發展,既要傳承傳統文化,也要創造新思想。

       講座最後,兩位教授解答了學生對於昆曲與手工業疑問,講座在同學們熱烈的掌聲中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