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大講堂」系列講座之靳埭強博士談「符號借用與符號創造」

       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電影學院與文體發展辦公室共同主辦的「藝術大講堂」系列講座之靳埭強博士談「符號借用與符號創造」,於2021年10月26日下午通過zoom線上及文體辦視頻號成功舉辦,吸引逾1.1萬觀眾觀看直播。本場講座由澳門科技大學文體發展辦公室、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電影學院聯合承辦。講座邀請到國際著名藝術家、平面設計師,國際平面設計聯盟AGI會員、汕頭大學長江藝術與設計學院榮譽院長靳埭強博士主講。本場講座由澳門基金會贊助。

       講座伊始,靳博士依據今年「靳埭強設計獎」的主題展開本次演講。靳埭強博士結合自身的設計經歷,以過往的設計作品為例,講述如何借用中國傳統文化中已經存在的符號設計出符合企業運營理念的包含中國傳統元素的商標。靳博士在談到個人設計工作室商標的演變歷程時談到: 工作室的商標主要以中國古代傳統符號「方勝」作為基本理念,在不同的情境下對其進行不同的應用與變化都很好的體現出了公司的運營理念和精神。借此,靳埭強博士解釋了「符號借用」的概念:在設計中借用中國傳統元素已經存在的符號,並賦予它新的精神。

       隨後,靳埭強博士也結合靳博士過往的設計作品對「符號創新」做出了解釋:將符號變成新的設計,賦予新的精神,並表達出傳統符號或傳統文化中的精髓。接下來,靳博士結合為廣汽豐田設計汽車app商標的過程,向同學們全方位體現了如何運用不同的符號和元素製成一份符合品牌定位和客戶審美需求的商標設計作品。隨後,靳博士結合為「一丹獎」設計徽誌以及獎牌的過程,向同學們講述如何更好地運用中國傳統元素體現不同的寓意。接下來,靳博士又結合過往的系列作品講述符號的寓意不僅僅是符號本身,要深層的挖掘符號背後更深層的寓意。

       講座最後,靳埭強博士對於同學們關於「怎樣欣賞一個設計作品」、「怎樣鍛鍊創作力」、「符號的寓意是不是越多越好」等系列問題做出悉心解答。對於其中同學提出的「怎樣看待不同的人對於統一作品的不同解讀」靳博士坦言:「世界需要多元,世界上沒有絕對的標準,我們要抱著一顆包容的心其看待一切事物」。最後,靳博士呼籲大家:對於創作,要秉持著「往來疇創意,今古域新思」的理念。

 

撰稿:王一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