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大講堂」系列講座之王芳博士談「音樂劇導演實踐」

       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電影學院與文體發展辦公室共同主辦的「藝術大講堂」系列講座之「音樂劇導演實踐」,於2021年11月2日下午通過zoom平台線上直播成功舉辦。本場講座邀請到戲劇導演,表導演教師,戲劇演員王芳博士主講。本場講座由澳門基金會贊助。

       講座開始,王芳博士講述了自己從事音樂劇的緣由,並簡單介紹了自己首次導演歌劇《雷雨》的經歷。隨後,結合著相關優秀作品,王芳博士解釋了作品引進與購買版權兩種主要的中國音樂劇本土化的來源。在談到音樂劇原創的問題時,王芳博士結合自己改編導演的音樂劇《小城之春》的經歷,從製作經費、場地空間、風格出發,圍繞著把握三個「現實呈現」問題、海報製作與色彩渲染、文本創造等問題講述了團隊是如何將電影《小城之春》成功地以舞台音樂劇的形式呈現出來。同時,王芳博士也介紹了音樂劇《小城之春》場景設置與音樂劇劇場設計效果圖的聯繫,從細節上全方位讓同學們體會到音樂劇設計的巧妙構思。

       講座最後,王芳博士對於同學們關於「歌劇與音樂劇的區別」、「引進劇譯配存在的問題」等系列疑問做出悉心解答。有同學提出,當作品遭遇非議時,如何調整心態。王芳博士坦言:「應當關注觀眾的寶貴意見,磨礪導演強大的內心,尊重不同的意見」。并感謝同學們對音樂劇的喜愛,寄語同學們創作出更多優秀的文藝作品。

藝術大講堂系列講座之王芳博士談音樂劇導演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