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大講堂」系列講座之潘虎教授談「在最好的時代保持敏感」

       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電影學院與文體發展辦公室共同主辦的「藝術大講堂」系列講座之「在最好的時代保持敏感」,於2022年2月22日下午在澳門科技大學 N 101成功舉辦,並通過澳科大文體辦微信視頻號及bilibili 平台缐上同步直播。本次講座邀請到潘虎包裝設計實驗室首席設計師、清華大學美術學院設計學博士生、英國創意大學藝術碩士、深圳市插畫協會副社長、中國十六所設計院校客座教授、聯合國合作藝術家潘虎教授主講。

       講座伊始,潘虎教授首先談到了疫情對於自己生活的影響。潘教授認爲響應國家的疫情防控政策也給自己帶來許多獨立思考的時間,在思考與探索的過程中能夠發現新的契機和方向。潘教授指出,設計這門技藝從誕生之初的不被重視,發展成當下頻繁被提及和探討的話題,完全能夠從生活點滴中感受到設計的價值。潘教授認爲當下是最好的設計時代,每個學習設計的學生在這個最好的時代都有機會實現自己的理想。

       接下來,潘教授向同學們展示了花500小時設計的工作室 logo以及關於“虎”的設計案例。潘教授指出,生活是設計首要的專注對象,即設計的最終目標就在於人和生活。潘教授認爲,設計具有與生俱來的商業化本質,但從設計現場到商業市場還有很長一段路。潘教授通過展現包裝的新舊設計對比,告訴同學們要設身處地為用戶著想,產品最後的呈現才是設計價值最好的表現。此外,潘教授認爲產品包裝是最平等的藝術,產品設計具有很强的社交屬性。

       在講座最後的問答環節,潘虎教授指出設計要感受用戶,運用感性思維;在設計抄襲方面要運用法律保護自己;對於品牌屬性不强的設計,要從保護產品、傳遞信息、促進銷售、傳遞精神價值四個方面考慮。此外潘教授認爲一個好的設計師應該是一個好的生活家,讓用戶的使用需求得到滿足。同時潘教授鼓勵同學們錘煉本領,打磨技藝,面向市場時綜合多種力量,充分展現設計的藝術魅力。

1

撰稿人: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