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大講堂」系列講座之王冬梅教授談「電影專案的交易規則和風險防範」

       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電影學院與文體發展辦公室共同主辦的「藝術大講堂」系列講座之「電影專案的交易規則和風險防範」於2022年3月1日下午在澳門科技大學N101禮堂成功舉辦並通過zoom平台線上直播。講座邀請到北京市文化娛樂法學會副會長、原華誼兄弟總法律顧問、美國洛杉磯Loyola法學院娛樂法碩士王冬梅老師主講。

       講座開始,王冬梅老師通過現場調研來了解同學們對電影市場的認知情況,並從電影行業整體的規模和結構開始講述,幫助同學們更好地了解電影及相關電影行業的內容。王老師指出,電影項目是現今市場運作中最複雜的一項,雖然疫情的打擊及市場情況使電影行業遭遇寒冬與困境,但是行業的發展前景和勢頭是良好的。王老師表示,在「十四五」規劃中,展望2035年我國建成電影強國的發展目標,在國家政策的鼓勵扶持下,電影作為彰顯國家文化軟實力和向外輸出中華優秀文化的重要途徑,我國電影行業必將領跑於世界前沿。

       接下來,王冬梅老師為同學們詳細講解了電影交易規則的部分內容,並指出電影項目的運作涉及到多個方面以及各個產業。王老師認為,資金是電影市場的交易基礎,如果你有一個穩定且大家都遵守的交易規則,那麼這個行業就會有一個良性循環。緊接著,王老師提到了在電影行業中所涉及到的一些法律問題,包括最重要的合同、相關權利的歸屬、侵權的責任以及知識產權等的相關內容,同時還為同學們重點解讀了《電影產業促進法》的相關條例,並通過市場案例,幫助同學們更好地理解電影相關法律的運用。

       講座最後,王冬梅老師講述了同學們重點關注的拍攝製作階段應當注意的問題和內容,提示同學們要注重對電影作品相關權力的認知和管理。電影行業在不斷的成長,對於行業內人才的需求也在逐漸地提升,王老師鼓勵同學們能夠在學生時代廣泛學習相關知識,立足實踐,錘煉本領,開拓視野,與電影行業共同成長。

       在結尾的問答環節中,王冬梅老師解答了同學們對電影行業關於資金及法律問題的難題,讓同學們對電影市場與電影的法律問題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2 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