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年華——校園音樂欣賞:澳門中樂團專場

       由澳門中樂團和澳門科技大學文體發展辦公室聯合主辦的校園音樂欣賞之澳門中樂團專場於2022年2月24日在N 101順利舉行。本場專場由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澳門科技大學校友會聯合總會、炫之韻藝術團支持舉辦。本次專場以《青春年華》為主題,在上海民族樂團駐團指揮、青年指揮家彭菲女士的指導下,帶領澳門中樂團為觀衆帶來了一場精妙絕倫的聽覺盛宴。

       演出開始前,彭菲女士先為觀衆介紹了澳門中樂團的組成和民樂歷史知識,詳細講解了不同聲部的分工和樂聲區別。隨後以《七彩之和》的三段選段開場,行雲流水般的演奏如太陽的七種色彩,歌頌著中華多民族和諧相處的寶貴之地--雲南。在第一樂章《綠·風之歌》中,慢板如絲綢般華美,快板似扶搖般倏然,內蒙古草原上的駿馬像是在耳邊疾馳。隨後是第二樂章《藍·水之歌》,聖潔奇巧的風格表現了回族對水虔誠的信仰。洗盡鉛華,滌蕩靈魂。第三樂章《黃·山之歌》自長白山走來,長鼓和朝鮮嗩吶鏗鏘有力,盡展朝鮮族狂歡時的盛景。觀衆仿佛聽到了遠處縱情起舞的脚步聲。緊接的是大阮協奏曲《天天向上》,作曲家借曲譜講述了普通人平凡的一天,在音樂符號裏加入些許人間烟火氣。大阮演奏家朱文燿老師精湛的技術伴隨著大阮獨特的音色,將故事娓娓道來,為聽眾帶來酣暢淋漓的體驗。最後一首《澳門隨想曲》共有五個樂章,悅耳的樂聲帶領觀衆身臨其境地體會了澳門多元的人文色彩和藝術風情,觀衆隨著演奏走過歷史長河,同澳門共歷經滄桑走向繁華,站在新時代裏暢想濠江未來的無限可能。一曲終了,掌聲如雷。

       人生最美莫過於青春年華,在這科技日新月異的年代中,我國的優秀傳統文化從歷史的雲煙中走來,在傳承和發展中迸發出青春的活力。穿梭於琴弦撥動聲間,觀衆已完全沉醉於獨特的東方樂音之中。感謝澳門中樂團的傾情表演,這份對傳統音樂的堅持與熱愛將由觀衆傳達給更多的人。

1 副本

2 副本

3 副本

4 副本

7 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