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會吉祥物設計團隊總執行劉平雲分享「『冰墩墩』與澳科大的情緣」

       由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與文體發展辦公室共同主辦的澳門科技大學22周年校慶系列活動「藝術大講堂」系列講座之「功不在我、功必有我—『冰墩墩』與澳科大的情緣」,於2022年3月22日下午在澳門科技大學R座綜藝廳成功舉辦,並通過澳科大文體辦微信視頻號於線上同步直播。本次講座邀請到北京2022年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設計總執行、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設計學在讀博士劉平雲主講。

       出席本次活動的嘉賓有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龐川,校董會秘書長陳季敏,校董蘇香玫、陳志玲、林家偉,諮詢委員會委員馬凱旋、梁文慧,以及人文藝術學院副院長蔣瀟玲、美術學及設計學課程主任黃光輝等。現場觀眾逾500名,同步線上直播觀眾逾13000人次。

       講座開始前,澳科大校董會秘書長陳季敏與劉平雲互贈紀念品。

       講座中,劉平雲分享了「冰墩墩」的誕生歷程,提到「冰墩墩」的誕生之路與其攻讀博士的時間線完全重合,所以「冰墩墩」與澳科大結下了不解情緣。他闡釋了「冰墩墩」的設計思想,以「國家形象的塑造與傳播」為切入點,從「符號構成」、 「表徵方式」、 「表徵目的」等角度,對「冰墩墩」的設計要素和設計原則進行了學術梳理和總結。他還對基於北京冬奧會而完成的「視覺形式語言生成的邏輯—冬奧視覺設計研究」博士畢業設計作品進行了細緻解讀。

       劉平雲提到,「功不在我」是一種胸懷,一種境界,一種無私奉獻的精神;而「功必有我」是一種使命,一種擔當,一種久久為功的堅守。正是這樣的胸懷和堅守,使「冰墩墩」設計團隊在10個月的攻堅過程中克服了一個又一個難題,最終成就了這個載入世界奧林匹克史冊的設計經典。而作為一名澳科大博士生能深度參與北京冬奧會,完成國家形象的傳播設計,也體現出澳科大學生的人文情懷和勇於創新的精神。

       講座尾聲,台下觀眾反應熱烈,大家積極與劉平雲問答互動,三位提問觀眾均獲劉平雲親筆簽名手繪畫及簽名「冰墩墩」手辦;同時還有三十位現場觀眾分別獲得了簽名版手繪畫或「冰墩墩」手辦。

1

2

3

4

5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