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大講堂」系列講座之魏良老師談「虛幻遊戲引擎平臺下的影視創作新方法」

       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電影學院與文體發展辦公室共同主辦的「藝術大講堂」系列講座之「虛幻遊戲引擎平臺下的影視創作新方法」,於2022年4月12日下午在 ZOOM 線上課堂成功舉辦。本次講座邀請了現任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設計學院動畫與數字媒體藝術教研室主任、講師,南方數字娛樂公共服務中心技術負責人,製作總監魏良老師主講。

       講座伊始,魏良老師用一段精彩的電影片段為大家詳細講解電影後期的製作細節,而後用虛擬遊戲的畫面介紹後期製作的操作和使用不同引擎開發的區別。在行業裏unroll引擎可與不同設計後期相匹配,魏老師評價它「不僅僅是遊戲引擎,同時也是影視生產重要工具」。劇組可利用該引擎高效完成拍攝前期工作,讓頭腦中想像的空間更加具象。而用VR技術製作一個虛擬場景,也能大幅提升演員的表演效率。魏老師以《駭客帝國》為例詳細講解了前期預演、後期配合在影片製作中的應用。利用技術只需填充鏡頭製作就可以完成一個小的短片,提高了效率也降低了成本。同時,該技術還可用於數字攝影棚的製作,在實時採訪時就可以用新技術來設計互動,呈現精美的影片效果。

       而在娛樂節目中,更是將虛擬技術應用到了極致,尤其是每年的《春節聯歡晚會》。其中,周傑倫的《 Mojito 》就全程運用了虛擬摳像技術。虛擬技術也應用於很多虛擬主播、虛擬偶像中,既分擔了人力物力的消耗,也讓更多人的需求得以滿足。在廣告中使用虛擬技術,也大大提升了後期的工作效率,完善了成片效果。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魏良老師在最後用這句話作為總結。 在提問環節裡,同學們積極提出自己的疑問,以及對虛擬技術製作的想法。魏良老師也做出了詳細的解答。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