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大講堂」系列講座之張帆老師談「解密人工智能與遊戲設計」

      澳門科技大學文體發展辦公室與人文藝術學院電影學院共同主辦的「藝術大講堂」系列講座之「解密人工智慧與遊戲設計」於2022年4月26日下午在線上成功舉辦。講座邀請到浙江省電子競技運動協會副秘書長、中國大學生電腦設計大賽浙江省副秘書長及國家評委、UNITY全球認證講師、最具價值專家張帆老師主講。

       講座開始,張帆老師以四個遊戲引出本場講座的主題,為大家講解了AI智能在遊戲中的應用歷史,並按照時間順序,介紹了在不同時期運用人工智能的遊戲以及人工智能在遊戲中的發展,幫助同學們進一步瞭解人工智能在遊戲中的運用。接著,張帆博士給大家講解了目前遊戲中流行的技術框架——狀態機、行為樹等以及AI的深度學習給遊戲帶來的提升,使得AI在遊戲中變得逐漸強大,同時張帆博士提到深度學習其實也是「恐怖」的,只要計算機不斷電,它便可以24小時不間斷地學習,這使得它的進步非常迅速。

       緊接著,張帆老師給大家講到遊戲美術、遊戲人物建模、遊戲動畫中的AI時,提到運用AI可以把人從複雜又重複的勞動中解放出來,同時AI也讓遊戲中的動作模式更加豐富。並且,AI可以在遊戲中自動搭建關卡,並且可以根據難度以及選手的等級自動劃分關卡。人工智能的研究脈絡從以基於推理為重點,到以基於知識為重點,再發展到以基於數據為重點。

       講座最後,張帆老師為我們展示了自己做的AI遊戲深度學習的例子,讓同學們更清楚地瞭解深度學習在遊戲中是如何運用的。在結尾的問答環節,他回答了同學們關於深度學習、人工智能的運用等相關問題,鼓勵同學們在人工智能與遊戲設計的領域持續鑽研,取得更多的成績。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