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大講堂」系列講座之楊帆談「設計師在自媒體變現的可能性」

       澳門科技大學文體發展辦公室與人文藝術學院電影學院共同主辦的「藝術大講堂」系列講座之「設計師在自媒體變現的可能性」,於2022年5月3日下午在 ZOOM線上課堂成功舉辦。本次講座邀請到義大利馬蘭戈尼設計學院教師、浙江商業學院數字媒體藝術設計專業負責人、TopBrandLab主理人楊帆主講。

       講座伊始,楊帆老師指出學生在自媒體時代比老師更能擁抱時代的變化,更能適應自媒體。他不僅和大家分享了自己曾與朋友共同打造微博美妝IP的經歷,還闡述了在自媒體經歷中的收穫:能讓設計師在第一時間聽到及時、嚴厲、真實的產品回饋,並且用資料反推品牌的設計,這些都會使得品牌更加接地氣,貼近客戶市場。

       楊老師說,他給予自己的標籤是設計師、教育者、自媒體人,並以大家能刷到越來越多的設計類博主視頻的現象引出今日講座的重點:設計師除了收設計費外,還能通過哪些方法變現。楊老師將UP主分為三類:分享者、說教者以及打擦邊球的跨專業者。他通過不同的案例分析其運營模式以及變現方式,告訴大家作為分享者,要懂得自己的優勢所在並發揚光大,同時指出分享者的風險在於很強的持續內容能力、比較弱的個人IP、較弱的變現能力、很難破圈四個方面;而對於第二類說教者,楊帆老師同樣用具體的例子來說明,做短視頻和做設計似乎是一回事,通過發現問題-給予場景-解決方案-給予場景的步驟來拍攝短視頻,可以達到即時回饋的效果,而設計師做設計也要考慮顧客的使用滿意度。此外他還指出說教者的風險在於站得太高、德不配位、評論區翻車以及Not taking a good example。楊帆老師將自己歸類為第三類-跨專業者,並且分析了該類博主的變現方式,主要通過賣貨、做設計等。

       在講座最後,楊帆老師分享了自己的商業小閉環以及親身經歷。老師提醒大家,在自媒體時代,設計師需要適當放下自己的情結。因為相對於設計故事來說,使用者更在意的是產品的使用感受,設計師的自嗨在當今時代是行不通的。楊帆老師最後告訴了同學們做自媒體需要具備的能力--編、拍、剪,和設備--相機、補光燈、面光燈、收音設備等,並且鼓勵同學們在享受時代紅利的同時去做順水推舟的事。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