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科技大學張羽馳獲第二屆澳門高校外交演講比賽優異獎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合辦,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新聞和公共外交部承辦,澳門大學及澳門理工大學協辦的“第二屆澳門高校外交演講比賽”決賽及頒獎典禮於 2022 年 4 月 30 日假澳門大學會堂圓滿結束。本屆以“中國外交 勇毅前行”為主題,澳門科技大學國際學院張羽馳憑利落台風及具個人魅力的演講,獲得優異獎。

       澳門高校外交演講比賽旨在向澳門高等院校開展外交理論知識普及推廣活動, 增進高校學生對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和涉澳外交知識的了解, 增強青年時代意識和責任擔當。今年比賽初賽圍繞「百年變局與中國外交」為題選出各間高校代表進入決賽。是次比賽自 2 月開展以來,從培訓、初賽、個別指導到決賽日, 歷時兩個月。澳科大文體發展辦公室邀請國際學院通識英語課程協調主任李啟昌助理教授、魏慧萍副教授及藝術團司儀隊助教藍小然進行校內代表選拔,從30 多名報名學生中選出國際學院張羽馳、法學院的鄭舜彥、甘顯忠及醫學院的王雅妍代表澳門科技大學參賽,最終張羽馳成功晉級決賽,並獲得優異獎。張羽馳賽後表示非常感謝大學給了他展示自我的平台和機會,通過這次外交演 講,學習了更多的演講技巧,積累到寶貴經驗。更重要的是能把人類命運和自己的專業聯繫在一起——作為一個學習西班牙語的中國人,日後將用更多的語言向世界人民講述中國情懷。

       高校外交演講比賽的舞台,不但拓寬了本澳高校學生的世界視野,也展現了高校青年作為社會未來棟樑的氣魄,更增進了青年人對國家外交政策的深度了 解、增強對國家、對民族的認同感和自豪感。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