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隊普通話組獲第八屆世界華語辯論錦標賽澳門賽區預選賽冠軍

澳門科技大學辯論隊普通話組20171125日參加了由南京審計大學君和思辨社主辦,澳門城市大學辯論隊賽事組委會承辦的第八屆世界華語辯論錦標賽澳門賽區預選賽,並憑藉出色的辯論技巧與獨特的辯論風格成功斬獲冠軍,獲得了世界華語辯論錦標賽的門票。

本屆世界華語辯論錦標賽澳門賽區預選賽的參賽隊伍分別來自澳門理工學院、澳門城市大學和澳門科技大學三所高校,以車輪戰的形式,爭奪總決賽門票。澳門科技大學辯論隊普通話組派出了吳婉怡、宋佳芮、金子、鄭宇霆、何麗鷗、易鑫、張天陽、楊葉盛八位隊員參與此次賽事。

我隊的首場比賽辯題為責任大小應該/不應該與能力掛鉤。我隊作為反方,派出吳婉怡、宋佳芮、金子、鄭宇霆四位隊員對陣澳門理工學院。比賽中我方以佈雷頓森林體系為例巧妙切入,闡明了掛鉤一詞的含義應為一種長期、穩定的正相關關係,隨後我方在此基礎上論述了責任大小與能力掛鉤不利於社會責任的合理分配並將限制人們的選擇自由的觀點,用例恰當,思路清晰。正方則從責任大小與能力掛鉤有利於提高社會運行效率並有助於個人認清自己的能力兩個方面展開論證。經過激烈的鏖戰,我隊以4:1的比分獲得勝利。我方三辯金子同學以犀利精准的盤問與沉穩大氣的攻辯小結展現了其清晰的邏輯思維,獲得本場比賽的最佳辯手。

我隊的第二場比賽辯題為制約強者是/不是文明進步的體現,我隊作為正方,派出何麗鷗、易鑫、張天陽、楊葉盛四位隊員對陣澳門城市大學。比賽中我方首先強調強者應為在資源分配中處於優勢且有權支配他人的人,制約強者可限制、約束權力的擴張與獨佔。隨後,我方從制約強者可以平衡公權與私權並可以解放人權從而達到社會長期和諧兩個方面展開闡述,論證深入,邏輯嚴密。而反方則強調制約強者只是手段,其本身具有極強的不確定性,與是否可以作為文明進步的體現無直接關聯。經過一番激烈的唇槍舌戰,我隊再次以4:1的比分獲得勝利。我方四辯楊葉盛同學憑藉面對質詢的從容回應與最終結辯環節慷慨激昂的陳詞展現了其豐富的學術積澱,獲得了本場比賽的最佳辯手稱號。

最終,澳門科技大學普通話辯論隊以兩場全勝的優異戰績奪得了本屆世界華語辯論錦標賽澳門賽區預選賽的冠軍,並得到了多位資深評委的一致肯定。我隊也將在接下來的訓練中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力求在世界華語辯論錦標賽的舞臺上再次大放異彩,留下屬於澳科大濃墨重彩的一筆。

 3

聯繫我們

電話:(+853) 88972050
傳真:(+853) 28827222
電郵:utmust@must.edu.mo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