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隊普通話組舉辦校慶杯暨澳門大學交流賽

 

為慶祝母校誕辰、加強校際友好交流,辯論隊普通話組於每年校慶之際均舉辦校慶杯辯論交流賽,並邀請不同高校參加。本屆校慶杯辯論交流賽邀請到澳門大學辯論隊,比賽於2018324日晚在O303室舉行,分兩場進行,賽前分別由兩隊各出一個辯題,選定持方和賽制,且不評勝負,僅評出最佳辯手。本次賽事由澳門大學辯論隊教練劉京京老師及兩校高年級辯手擔任評委。

        第一場的題目為城市公共交通的定價應高/低於運營成本,我隊派出朱天怡、王熠辰、張晨鉞、楊葉盛四位隊員對陣澳門大學。我隊持正方立場,提出城市公共交通定價高於運營成本可以減少財政補貼和改善服務水準的觀點。而反方則認為城市公共交通定價過高可能導致公共交通客流量的減少,造成私家車增多從而帶來更多環境污染,同時也折損了公共交通的公益性。比賽中,雙方唇槍舌劍、針鋒相對,最終我隊楊葉盛同學與澳門大學劉曦冉同學均獲得最佳辯手稱號。

        第二場的題目為當今中國,應該/不應該限制對影視作品和遊戲對歷史人物的改編再創作,我方作為正方,派出陳志恒、吳量、蔔靈藝、唐依琳四名隊員,與澳門大學的四名辯論員展開了激烈的交鋒。在場上,我方緊扣當今中國影視與遊戲行業盲目逐利現象嚴重的社會背景,在完成了對限制這一重要定義的劃分和對諸多典型事例的剖析的基礎上,從影視遊戲產業的發展和民眾對歷史的把握兩方面闡述了影視與遊戲肆意篡改歷史帶來的消極影響。反方則根據影視及遊戲的主要作用並非教育,同時相應的弊端有其他途徑可以彌補的思路作出反駁。雙方據理力爭,唇槍舌戰,最終由我隊吳量同學獲得最佳辯手稱號。

         賽後,幾位評判對於雙方辯論員如何更好地把握己方立場給出了針對性建議,使雙方隊員獲益良多。劉京京老師的精彩點評讓在座的兩校辯手開闊了思路、明確了改進方向,受益匪淺。本次比賽,達成了促進兩校交流的目的,增強了兩隊間的瞭解與友誼。今後,辯論隊普通話組也將吸取本次的經驗,改進比賽中體現出的不足,並與其他高校展開更多的聯絡與交流,相互探討切磋,豐富校慶活動。

 微信图片 2018032723305531

聯繫我們

電話:(+853) 88972050
傳真:(+853) 28827222
電郵:utmust@must.edu.mo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