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隊普通話組參加第八屆世界華語辯論錦標賽總決賽

 

由南京審計大學君和思辨社主辦,為期5天的第八屆世界華語辯論錦標賽總決賽於201851日正式落下帷幕。本次大賽在人民日報客戶端全程直播,直播點擊量超過3500萬,微博轉發超過10萬次,具有極高的關注度。

 

澳門科技大學辯論隊普通話組以澳門賽區冠軍的身份,參與到總決賽24支隊伍的角逐當中。我隊派出李玉溪、楊葉盛、鄭宇霆、張天陽、宋佳芮、毛采奕、張晨鉞、劉冰玉8位隊員參賽。我隊在抽籤中與華中科技大學、悉尼大學兩支極具實力的隊伍一同被分配在了E組。

 

我隊首場比賽於428日上午開始,辯題為法院在離婚訴訟中應該/不應該設置冷靜期。我隊持反方,派出劉冰玉、宋佳芮、李玉溪、楊葉盛四名隊員對陣正方華中科技大學。我方提出設置冷靜期剝奪了當事人上訴離婚的合法權益和法官無法以第三方身份判斷當事人是否冷靜的論點,呼籲人們用審慎的態度面對婚姻的神聖性,論證充分,用例得當。但由於正方在立論上劍走偏鋒,對冷靜期進行了全新的立法設計,致使我方在臨場的反駁上略有不足,最終以14的比分遺憾告負。

 

428日下午,我隊迎來了本次總決賽的第二場比賽,辯題為中國應該/不應該推行電影分級制度。我隊持正方,派出毛采奕、張晨鉞、張天陽、鄭宇霆四名隊員對陣反方悉尼大學。我方提出實行電影分級制度可以保障成年人正當觀影權利與保護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觀點,並對電影分級制度進行了縝密的政策設計,以《紅海行動》等電影為例進行了生動的闡釋。反方則以青少年的獵奇心理與網路盜版資源的氾濫,不斷對我方政策的執行力進行質疑。在一番激烈的唇槍舌戰後,由於我方在對於對方單點攻擊的回應上仍有些許欠佳,最終以14的比分負於反方。

 

在本次比賽中,我隊因為種種因素而未能一往無前著實是莫大的遺憾,但是我隊精彩的發揮仍然得到了諸多資深評委與觀眾的認可與支持。同時,本次比賽也給了全體隊員一個發現自身局限與不足的機會,相信在歷經沉澱後,我隊必將在未來的賽事中帶著所有新老隊員共同的期望與憧憬,再創輝煌。

 

聯繫我們

電話:(+853) 88972050
傳真:(+853) 28827222
電郵:utmust@must.edu.mo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