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隊普通話組參加紀念《基本法》頒佈25周年校際辯論大賽

    辯論隊普通話組201898日參加了在駿菁活動中心舉行的紀念《基本法》頒佈25周年校際辯論大賽,本次大賽由中華青年進步協會、中國東盟(澳門)仲裁協會主辦。此次比賽不評勝負,由我方三辯劉好同學斬獲最佳辯手。

         為了讓中高校學生瞭解基本法、學習基本法,主辦方通過辯論的形式,讓更多學生積累經驗,提高其辯論水準,解答對基本法相關法條中的疑惑。本次賽事在澳門基本法頒佈25周年之際,在澳門地區集結四隊中學組辯論隊以及澳門科技大學、澳門大學兩所高校辯論隊,進行基本法相關的討論與學習。

 我隊比賽於上午開始,辯題為現階段,增加外來勞工配額對澳門經濟的發展是推動/打擊。作為反方,我隊派出嚴鍩瑤、陳禾萌、劉好、高旭飛四位隊員迎戰澳門大學。我方在賽場上拋出兩條論點。一方面,增加外來勞工配額,會損害本地勞工的權益,並舉出了調差數據顯示澳門許多雇主或企業在申請輸入外來勞工後可能會以嚴苛的條件逼迫本地勞工自動失業的例子。另一方面,增加外來勞工配額,會增加澳門本地經濟發展的潛在風險。論述了每一個行業,都需要穩定、熟練、知曉企業文化的員工為支撐的論點並認為,與其開放勞動配額,不如嚴格甄選真正需要的外來勞工,重視對本地勞工的培訓。賽場上雙方唇槍舌劍,據理力爭,由我隊反方三辯劉好同學獲得該場最佳辯手稱號。 

賽後,幾位評判對於雙方辯論員如何更好地把握己方立場給出了針對性建議,使雙方隊員獲益良多。我方對於澳門現今形勢的解讀和對經濟發展意義的深層思考也贏得了在場評委觀眾等的廣泛認可與好評。辯論隊普通話組也會從這次的比賽中學習與總結,爭取以後再創佳績。

 362362121035546688

252515426470310301

聯繫我們

電話:(+853) 88972050
傳真:(+853) 28827222
電郵:utmust@must.edu.mo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