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隊普通話組獲第十六屆澳門高等院校學生辯論比賽季軍

第十六屆澳門高等院校學生辯論比賽普通話組賽事於2018年11月澳門科學館如期舉辦。本屆賽事,共有澳門科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澳門城市大學、旅遊學院及澳門大學五支隊伍參賽。在歷經兩場初賽、半決賽和季軍賽後,我校辯論隊普通話組摘得季軍。

初賽第一場,辯題為“城鎮化能夠/不能夠相容鄉村振興”,我隊持反方,派出吳量、朱天怡、劉冰玉、吳婉怡四名隊員,對陣近年實力增長迅速的澳門城市大學。我方提出,城鄉資源分配上存在明顯偏向性,帶來了分配不均。鄉村優質人才缺乏,急需產業轉型,發展明顯落後於城鎮。且正方則從二者的相容具有政策基礎與可行性展開論述。由於對方嫺熟的技術配合與我方立場的天然劣勢,我方最後以0:5的比分惜敗。

初賽第二場,辯題為“神鬼問題應該敬而遠之/敬而研之”,我隊持正方,派出陳志恒、葛晨、金栗、宋佳芮四名隊員對陣澳門理工學院。我方提出,不符合科學規範的研究很難得出正確結論,不具備可執行性,且敬而遠之的態度更利於解決神秘問題,不助長神秘主義。反方則認為,研究神鬼問題有利於科學的進一步發展與社會的穩定。最終,我方以5:0的比分獲勝,我方二辯葛晨同學獲得了本場比賽的“最佳辯手”稱號。至此,我隊以小組第三的成績晉級半決賽。

半決賽的辯題為“網路直播大熱是社會之喜/社會之憂”,我隊持反方,派出姚恩蕾、金子、張晨鉞、楊葉盛四名隊員迎戰全主力陣容的澳門大學。我方認為,網路直播充斥大量獵奇內容,會引發道德和文化的墮落,使得用戶的思維不斷淺薄化。正方則提出了網路直播能夠充分滿足多樣化需求,其高效的互動模式同時提高了社會的溝通效率。經過一番激烈的鏖戰,我方最終以1:4的比分憾負,進入季軍賽。

季軍賽的辯題為“自媒體時代人們離真相更近/更遠”,我隊持反方,派出唐依琳、葛晨、王熠辰、楊葉盛四名隊員對陣澳門理工學院。我方提出,自媒體資訊冗雜且缺乏嚴格的程式檢驗真相,人們在自媒體上發表的言論中感性的情緒多於理性的判斷,因此不利於發現真相。正方則認為,自媒體時代的資訊具有多維度的特點,給予了大眾合理的討論空間,用戶的集體智慧更有利於挖掘真相。最終,我方以3:2的比分取得勝利,獲得本次比賽的季軍,我方四辯楊葉盛同學獲得了本場比賽的“最佳辯手”稱號。

辯論隊普通話組將在未來的訓練中總結經驗,看到自身的不足,積極進行反思,以期在未來的比賽中能夠繼續捍衛我們所珍視的榮譽。

4

聯繫我們

電話:(+853) 88972050
傳真:(+853) 28827222
電郵:utmust@must.edu.mo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