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隊普通話組獲得第九屆世界華語辯論錦標賽澳門賽區預選賽冠軍

澳門科技大學辯論隊普通話組於2018年11月25日參加了由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第九屆世界華語辯論錦標賽澳門賽區預選賽,並憑藉出色的發揮成功斬獲冠軍,再次獲得了世界華語辯論錦標賽的門票。

本屆世界華語辯論錦標賽澳門賽區預選賽的參賽隊伍分別來自澳門理工學院、澳門城市大學和澳門科技大學三所高校,以車輪戰的形式,爭奪總決賽門票。澳門科技大學辯論隊普通話組派出了唐依琳、金子、金栗、宋佳芮、朱天怡、張晨鉞、姚恩蕾、楊葉盛八位隊員參與此次賽事。

我隊的首場比賽辯題為“藝術工作者更需要出世/入世的情懷”。我隊持反方,派出唐依琳、金子、金栗、宋佳芮四位隊員對陣澳門城市大學。比賽中我方首先提出工作者應有明確的工作對象且負有社會責任,基於此闡明了藝術工作者所創作的藝術作品應該有社會價值這一觀點,論述了入世情懷為藝術工作者和當今社會所帶來的積極影響,用例恰當,思路清晰。正方則從出世能夠體現藝術的真正價值並有利藝術的不斷傳承和發展進行論述。經過激烈的鏖戰,我隊以4:1的比分拿下本次比賽的首勝。

我隊的第二場比賽辯題為“懂得自欺欺人是人的幸運/不幸”,我隊持正方,派出朱天怡、張晨鉞、姚恩蕾、楊葉盛四位隊員對陣澳門理工學院。比賽中我方提出自欺欺人可以幫助我們緩解痛苦,能讓人在如今壓力巨大的社會中實現精神自救的觀點,並且認為民族、國家等建構概念是一種更高層級的自欺欺人,有利於人類社會的穩定,論證深入,邏輯嚴密。而反方則強調自欺欺人只是一種逃避,是一種消極的心理暗示,並不能從根本解決問題。經過一番激烈的唇槍舌戰,我隊以3:2的比分獲得勝利,楊葉盛同學獲得了本場比賽的“最佳辯手”稱號。

最終,澳門科技大學普通話辯論隊以兩場全勝的優異戰績再次問鼎本屆世界華語辯論錦標賽澳門賽區預選賽的冠軍,並得到了場下多位評委與觀眾的一致肯定。我隊也將繼續懷著昂揚的鬥志,力求在世界華語辯論錦標賽的舞臺上再創輝煌。

1

2

3

聯繫我們

電話:(+853) 88972050
傳真:(+853) 28827222
電郵:utmust@must.edu.mo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