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隊普通話組獲中國紅十字會青年國際人道問題辯論賽季軍

由上海紅十字會舉辦的為期三天的中國紅十字會青年國際人道問題辯論賽於2018年11月25日落下帷幕。科大辯論隊普通話組遺憾止步半決賽,在此次比賽中獲得季軍。

此次國際人道問題辯論賽中,共有八個省和特別行政區的代表隊參加。我隊和華東政法大學,西安航空大學以及中國海洋大學分在B組,進行小組賽的角逐。我隊派出卜靈藝、劉好、李平羽、高旭飛和陳禾萌共五名隊員參加此次比賽。

我隊首場比賽辯題為“和平時期,需要/不需要普及國際人道法”,我隊持正方,派出卜靈藝、李平羽、劉好、高旭飛四位隊員對陣西安航空大學。比賽中,我方提出,普及國際人道法可以宣傳人道意識,提升紅十字會知名度,凝聚全民力量。而反方則認為只要無限延伸和平時期,則無需人道法的普及。最終我校擊敗西安航空大學,迎來小組賽第一場勝利,我方三辯劉好同學獲得了本場比賽的“最佳辯手”稱號。

小組賽第二場,辯題仍為“和平時期,需要/不需要普及國際人道法”。我隊持反方,派出陳禾萌、卜靈藝、劉好、高旭飛四位隊員對陣華東政法大學。持方短時間內的轉換對我校隊員而言是不小的挑戰。比賽中我方從國際人道法執行力弱,成本高,和平民生活幾乎沒有關聯入手,展開討論。雙方隊員勢均力敵,交鋒激烈。比賽結束後評委商議一小時才得出結果,勝方為華東政法大學,但我隊以積分優勢成功晉級半決賽。

經過抽籤,各個晉級的學校確定了比賽時間和對陣學校。半決賽辯題為“和平國家應當/可以不接受應武裝衝突而產生的難民”。我隊持反方,派出陳禾萌、李平羽、劉好、高旭飛四位隊員對陣正方中國人民公安大學。經過三個小時的緊張備賽,比賽於當天晚上八點準時開始。在比賽中,我方認為應當接受有違法律中權力和義務相對等的基本前提,並且現實層面上,接受難民給國家帶來巨大的壓力與挑戰。正方則認為,如果打開可以不的缺口將會不可避免的引發道德滑坡,並且各個國家已經在接受難民上進行了實踐上的改革,有效緩解了接受難民引發的問題。最終,正方中國人民公安大學獲勝,我方四辯高旭飛同學獲得了本場比賽的“最佳辯手”稱號。

本次比賽中,辯論隊普通話組以精彩的表現贏得評委的讚賞。即使未能進入決賽,但仍展現出澳門科技大學不俗的實力與踏實的辯風。辯論隊普通話組將來會更加努力,在更多舞臺上展現風采,將儒雅踏實的辯風繼續傳承。

debate 1

聯繫我們

電話:(+853) 88972050
傳真:(+853) 28827222
電郵:utmust@must.edu.mo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