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辯論隊連續三年獲世界華語辯論錦標賽澳門賽區選拔賽冠軍

       2020年初,新冠肺炎蔓延全國,舉國上下共渡時艱。經澳門科技大學文體發展辦公室研究決定,世界華語辯論錦標賽澳門賽區選拔賽暨澳門賽區高校學生辯論賽也克服困難,如期於線上舉行。3月28日下午6時許,賽事正式落下帷幕,澳門科技大學辯論隊捷報再傳。

       世界華語辯論錦標賽是由人民日報社新媒體中心與君和青年文化交流協會聯合主辦的頂級華語辯論賽事,也是當今規模最大、社會影響力最大的華語辯論賽事。本屆澳門地區選拔賽由澳門科技大學文體發展辦公室主辦,澳門理工學院、澳門科技大學、澳門城市大學等高等院校辯論隊參加,並邀請到了席瑞、廖彥霖、王宸宇、李楠和王秋實擔任賽事評委。

       疫情期間,科大學子在抓好線上學業的同時,依然積極努力地備賽,和母校一樣有條不紊地進步。本次比賽,澳門科技大學辯論隊普通話組派出劉好、李子健、張晨鉞、陳志恆、吳方五位隊員參賽。分別就辯題“應該/不應該接受不義之善舉”和“網絡文學是文學的新生/墮落”進行了充分的準備。

       在第一場“應該/不應該接受不義之善舉”中,對方澳門城市大學辯論隊以“程式正義的重要性”以及“不接受不義之善舉是時代價值”為論點,在例證上與我方“我不是藥神“陸勇案做出不同的詮釋,進行反方的論證。我方則開出“以手段的不義而拋棄良善的結果是一種捨本逐末」和「接受不義之善舉會給每個人創造善的價值的機會”兩層論點,並以“我不是藥神”原型陸勇案作為主要例證,層層遞進、互相配合地完成論證環節,同時爭搶論域、緊抓對方論證缺失。在雙方毫不退讓的辯論中,澳科大辯論隊最終以5:0拔得頭籌。

       在評委的述票點評環節之後,我校辯論隊上場的第二場比賽也緊接著開始。我方以“大部分的網絡文學是對市場的諂媚,為取悅讀者而造成內容普遍套路化”的現狀推定,以及“網絡文學「速食文化」式的創作環境難以使作者產出好的作品,陷入粗制濫造作品不斷堆積的惡性循環”的網絡文學生態分析為論點,以人氣網絡文學作品《聖墟》《大醫淩然》等舉例,基於《中國網絡文學發展報告》等多方數據,展現了網絡文學生態的堪憂,進而推進到如何體現網絡文學是文學的墮落。最終在與澳門理工學院的激烈辯論中,以3:2再次勝出。

       最終,澳門科技大學辯論隊以兩場全勝再一次贏得了世界華語辯論錦標賽澳門賽區選拔賽暨澳門賽區高校學生辯論賽的冠軍!

       科大隊員以精彩的表現和認真的備賽,獲得了評委和辯論愛好者聽眾的讚賞;澳科大組織比賽工作得有條不紊,也獲得了大賽主辦方和各個院校的認可。日後澳科大辯論隊普通話組會更加努力,在更多辯論賽場展現科大學子一脈相承的風采,將儒雅踏實的辯風繼續傳承,也將更加努力,不斷前進!最後也希望疫情早日過去,澳門加油!祖國加油!

比賽賽果

聯繫我們

電話:(+853) 88972050
傳真:(+853) 28827222
電郵:utmust@must.edu.mo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