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21周年校慶粵語辯論邀請賽成功舉辦

       為慶祝澳門科技大學21周年校慶,我校文體發展辦公室,於3月27日舉辦了校慶粵語辯論邀請賽,派出辯論隊廣東話組並邀請來自嘉諾撒聖心英文中學和鄭觀應公立學校的同學蒞臨參與比賽。本次邀請賽獲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校友會聯合總會支持,旨在促進青少年對社會問題和人際關係的理性思考,增進各學校間的友好交流。當天共設有三場辯論比賽,辯題分別是“人際關係交往中隱忍/坦率更能消除矛盾”、“法律是弱勢抵抗強勢的工具”、“朋友圈要/不要屏蔽父母”,共3間學校6隊隊伍24位辯手參與。

       本次辯論比賽採用多種形式,前兩場比賽辯題已提前發給對賽雙方作準備,而第三場比賽則採用即時辯論的形式,在第一場辯論賽前進行抽籤決定辯題和正反方,增加賽事挑戰性及對辯手應變能力的要求。

2

       第一場辯論賽,辯題是“人際關係交往中隱忍/坦率更能消除矛盾”,參賽正方是來自嘉諾撒聖心英文中學的辯手。反方則是我校辯論隊廣東話組辯手。正方辯手從生活中的人際關係出發,告訴大家,“矛盾發生時要冷靜隱忍,避免激化矛盾”,而反方則從“矛盾只有通過坦率溝通才能解決”來切入辯題,雙方就隱忍和坦率的定義進行了深入的探討,堅決捍衛己方觀點,為觀眾帶來精彩的交鋒。

1

       第二場比賽,辯題是“法律是弱勢抵抗強勢的工具”,參賽正方是鄭觀應公立學校的辯手,反方則是本校辯手。正反雙方都深刻關注社會民生、國際時事,提出觀點及舉證。正方以《反家暴法》和《動物保護法》爲例告訴大家國家法律保護着弱勢羣體免受強勢的侵害。而反方則舉出國際法和維權成本駁斥。

4

       第三場比賽,辯題為“朋友圈要/不要屏蔽父母”。正方從“朋友圈屏蔽父母為了不讓父母擔心”切入辯題,而反方針對提出“不屏蔽父母才能讓父母了解我們”的觀點,雙方都幽默生動 地引用朋友圈名言來論證觀點。值得一提的是,本場比賽正反兩隊的辯手都是由兩位本校辯手,鄭觀應公立學校及嘉諾撒聖心英文中學各出一位辯手,而組成的隊伍。來自三間學校的辯手們臨危不懼,合作默契,給觀眾帶來趣味性十足的觀賽體驗,同時也引發大家對親子關係的反思。

3

       由於本次邀請賽是友誼交流賽,不設勝負,只在每場比賽中評出一位最佳辯手。經過一番激烈的對賽,最後由鄭觀應公立學校的周加鎂、蘇嘉儀及我校鄧文琪同學,分別獲得三場比賽的最佳辯手獎項。本次邀請賽,來自嘉諾撒聖心英文中學和鄭觀應公立學校的同學雖說是“越級挑戰”,但表現毫不遜色。對賽中才思敏捷,未來可期。感謝各位參賽辯員的精彩表現,也祝願澳門科技大學21周年生日快樂,蒸蒸日上。

聯繫我們

電話:(+853) 88972050
傳真:(+853) 28827222
電郵:utmust@must.edu.mo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