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華語辯論世界盃

       澳門科技大學辯論隊普通話組於2021年8月13至8月19日參加了由人民日報《環球人物》雜誌社、國際關係學院、華語辯論世界盃組委會共同主辦的“百年風華,聲而不凡”2021華語辯論世界盃大學組比賽,華語辯論世界盃是當代青年思想交流的殿堂級舞臺,受到社會廣泛關注的大型青年活動,是全球範圍內最具影響力的辯論賽事。本屆世界盃我校派出李楠、楊亞晨、張晨鉞、李子健、王熠辰、吳佳玥、田添、田可植八位隊員,與來自全球4個大洲的48所高校參賽隊員,齊聚線上,共赴盛夏之約。

       我校小組賽抽取到的辯題為“對於女性的職場焦慮,男性能/不能感同身受”對陣西安交通大學和中國人民大學。

       在對陣西安交通大學的比賽中,我校持反方,首先用數據表明女性在職場中普遍會面臨不公平的待遇,於是在現有的權利結構中男性為既得利益者,而要判斷能否感同身受則是要看,男性是否願意讓渡自己的核心利益,促進平等的職場環境。根據我方對於聯合國開發計畫署對於全球人口發展報告在性別偏見,政治領袖,企業高管,受教育程度等方面的調查顯示,男性的社會地位和受重視程度明顯高於女性,即便女性投入更多時間在工作上,平均薪資還是比男性少了39%。其次,從趨勢看,男女之間感同身受的可能性也越來越小,列舉了近幾年,較為知名的輿情事件,例如:拉姆案、弦子訴朱軍案、鮑毓明養女案、杭州殺害妻案。在不斷加劇的女性“恐男、恐婚”的焦慮情緒裏,男性的回饋卻越來越讓人失望:杭州殺妻案之後大量男性玩梗“五噸水警告”、“等老了直接沖進化糞池”獲得上千的點贊;網暴楊笠;在互聯網與女性對罵,這些行為都彰顯了,對於女性關於安全的顯性焦慮男性都沒有辦法感同身受,更何況職場焦慮這種相對隱形的焦慮,可見趨勢上感同身受的可能性也在變小。

       在對陣中國人民大學的比賽中,我校持正方,我方先從生理基礎的角度上論證,男女之間本無生理性上無法感同身受的壁壘,更多的阻礙在於社會規訓帶來的壁壘。而要判斷是否可以感同身受則是要看一:是否具備能力;二:方法是否存在。首先我方論證了很多早一步覺醒的男性已然證明了感同身受的操作性,並總結了方法論,列舉了諸如《三十而已》等以男性導演視角闡釋女性職場現狀的火爆文藝作品;其次是阿米爾汗拍攝的許多作品,都細緻入微的刻畫了女性在社會中受到的歧視,對生活的恐懼以及無奈;最後是女性主義電影的巔峰之作《末路狂花》的導演雷德利斯科特把聆聽女性,瞭解女性的方法總結為:傾聽女性表達;重視女性訴求;批判審視自己作為男性的行為。

       最後,我校遺憾未能進入半決賽,但是參賽隊員們對於辯題的深度剖析和反復琢磨在無形之中鍛煉了思維的深度和嚴謹,最後希望澳門科技大學普通話辯論隊繼往開來,再創輝煌,正值新學期開始之際,也希望更多新生同學們積極、踴躍的加入普辯的大家庭。

聯繫我們

電話:(+853) 88972050
傳真:(+853) 28827222
電郵:utmust@must.edu.mo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