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隊普通話組參加2022鏡湖杯澳門高等院校辯論友誼賽

        4月10日,澳門科技大學辯論隊普通話組參加了“辯出新思維活動—2022鏡湖杯澳門高等院校辯論友誼賽”,雙方辯手就“元宇宙是不是人類的未來”這一辯題展開討論,循著科技發展的脈絡發散思維展開大膽想像。

       元宇宙是利用科技手段進行鏈接與創造的,與現實世界映射和交互的虛擬世界,具備新型社會體系和數字生活空間。但同時,元宇宙並不是完全虛擬化,而是為人們提供了一種新的生活場景,讓人們能夠有選擇的進入技術支持下的虛擬現實網路世界。

       我校辯論隊普通話組派出何彥德、王晟坤、嶽虎臣、趙怡萍四位同學。在長達兩周的備賽週期中,通過查閱大量的資料,他們對元宇宙這個新興概念有了進一步的理解。元宇宙作為區塊鏈、雲計算、數字孿生等現階段人類尖端資訊技術的集成體,其最大的特徵在於能夠幫助人們突破空間地點的限制。例如,2020年因為新冠疫情的爆發很多人無法回鄉過年,在壓抑的情境中,人們迫切的需要突破空間的限制,於是人們用線上拜年的方式代替了線下串門,身臨其境的與相隔千裏的親朋好友相聚。又如,微軟公司建立了一個虛擬園區,這個充滿未來感和遊樂園般的沉浸式空間一個虛擬會議室和一輛可承載新員工四處參觀的單軌列車。來自任何地方的員工都可以聚集在這裏喝咖啡、聽講座、參加聚會,提高彼此相互信任程度以及人們的交流與協作效率。元宇宙既具備著推進可持續發展的潛力,更將成為打破地域限制突破虛實限制的催化劑。

       激烈的比賽落下帷幕, 本次比賽我校辯論隊普通話組榮獲亞軍,參賽隊員的團結精神和思辨能力在其中得到了提升,希望在未來的比賽中各位辯手可以衝破桎梏,大展身手。

聯繫我們

電話:(+853) 88972050
傳真:(+853) 28827222
電郵:utmust@must.edu.mo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