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設全澳規模最大太陽能車棚推動綠色能源發展

為響應環保發電及推動綠色能源發展,澳門科技大學去年開展大型環保項目,為校園內停車位置安裝太陽能車棚。目前第一階段共安裝了940塊太陽能板,數為量全澳最多、規模最大。每塊太陽能電板的功率為305瓦,預計每塊太陽能板每年可生產400度電力,而每年的可有效發電時間超過1280小時。澳科大停車場安裝太陽能車棚後,預計一年可生產近38萬度清潔環保電力,等同減排二氧化碳94噸。製造車棚的太陽能面板及配套支架等設備均使用可重用的環保材料製成,致力減少資源浪費。

澳科大太陽能車棚原為露天停車場,現時安裝上太陽能頂棚,將露天停車場與太陽能發電結合,既可環保發電,亦能避免車輛受風吹日曬雨淋,有助減緩汽車老化損壞,更可減少洗車次數,節約大量水源並減低化學洗滌用品對環境的污染,大力減低耗損地球資源。

整個項目亦設有專用網站,可供查閱每月所收集電能的數據圖表及提供電能數據。澳科大致力推動綠色能源發展及提高能源效益,已計劃擴大此環保項目,包括於行人走廊加建太陽能板,及推出透明式太陽能玻璃窗等,讓科大校園能產生更多綠色能源,積極改善環境保護地球。

此太陽能項目,於2017年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2017MIECF)正式簽訂合約。由澳門科技大學澳門環境研究院與萬曜能源有限公司共同合作發展,雙方將繼續緊密合作,發展一個“創新”並“可持續發展的未來”。

澳科大安裝全澳規模最大的太陽能車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