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和巴黎的故事

2020年1月15日,我拖著大件小件的行李,輾轉十幾個小時從小島飛往巴黎。在飛機上,我心情忐忑:我的法國朋友們告訴我,法國的課程挖得很深,我擔心自己是否可以在新的環境中如魚得水;也因為科大期末考試的緣故,晚了兩周報導,我不知道自己是否還能很好地融入大家。我選擇我的學校是EDC Paris Business School(以下簡稱為EDC),屬於法國高等商學院體系。

16日早上6:30我抵達戴高樂機場,安置好行李後,我便出發去學校,因為下午就有一節法語課,課後是簡單的國際生迎新party。第一天靠著google map去學校並不是一件易事。在此之前,我以為廣州的地鐵已經足夠複雜,怎料巴黎的地鐵及火車是更勝一籌。我乘坐的L線是很靈活的城郊小火車,有時候只停幾個大站,有時候每一個站點都會停。Google map顯示我應當坐3站到La Défense再轉Metro 1。而我乘坐的那趟小火車恰好是只需坐兩個站的(我並不知情)而且火車播報的站名是La Défense – Grand Arche,並不是地圖上顯示的簡簡單單的La Défense,我猜測這些站點也許就像澳門的巴士一樣,有科大醫院站也有澳門科技大學站,雖然都是科大,卻又不同。於是我憑著自己的猜測成功地坐過了一站到了上塞納……坐過站想要坐回去也並不輕鬆,再加上我的法語一竅不通,這更是難上加難,在詢問了很多路人無果後(因為每個路人給我指的方向都不一樣),我最終在一位巴黎朋友的遠程指導下坐巴士去了學校……說來慚愧,雖然我已經提前一個半小時出門,但最後還遲了一個小時……Party上老師給我們分享了Galette des rois,這是一種法國人在一月初才會吃的派。一大塊派裡會包裹兩個“小驚喜”,吃到“小驚喜”的人一個被封作King一個被封作Queen,其實也就是象徵著好彩啦~(自豪地告訴大家,我被封了King!哈哈~)從學校回家也並不順利,巴黎地鐵簡直是我的攔路虎,當時手機快沒電了,我已經抄好地址做好了找警員幫忙的準備。不過最後幸運地遇到了一位好心的gentleman幫我找到了家。

法國的課堂氛圍和國內的非常不一樣!同學們在遇到聽不懂或者有問題的地方時會立刻打斷老師並詢問,這一點很觸動我。在國內,大家有時不敢提問,因為會擔心自己的問題太過簡單或者愚蠢,有時即使有問題也會選擇去問同學。但在法國的課堂上,大家認為:沒有愚蠢的問題。老師們也會很耐心地幫你解惑,甚至是之前已經重複過兩三遍的問題,只要你還有不明白的地方,完全可以放心大膽地提問!我的法國朋友告訴我:“在法國如果你不積極地提問,老師會認為你對他的課程沒有興趣。”

我在科大是本科三年級,交換選擇了EDC的碩士課程,整體修下來,覺得課程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我遇到比較大的挑戰是:1.小組合作。大多數法國組員都是比較有想法的,每個人都希望按照自己提出的方案走,這個時候,如果你有idea就需要據理力爭!剛開始我會覺得不好意思,總是很委婉,但這樣每次都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成果。2.我選了一門叫Corporate Governance& Value Creation的課,這門課按照學校要求是英文授課,但老師的PPT還有授課語言卻是法語。我已經很盡力地和老師強調自己並不講法語,但老師一直拿各種理由搪塞我……Anyway,最後這門課我是用google translate堅持下來的……我相信在任何國家都會遇到這樣的情況。很多人認為我大可以直接drop掉這門課,其他的交換同學就這樣做了,但我認為這是消極的應對措施。在遇到問題時,重要的是如何解決問題,而不是逃避問題,不是嗎?

今年的交換很特殊,我的校園生活於三月因疫情而早早結束。歐洲各國感染人數的突然暴增使得生性散漫的法國人重視起來,一時間封鎖國界線,封城,停課,宵禁等政策接踵而至。我考慮到回國途中感染的幾率以及因時差導致的上課問題,決定留在巴黎完成學業。然而,我的遠端課程並不那麼順利。EDC在兩周內搭建了自己的網課平臺,不同於其他學校的視頻課程,我們採用的是直播課。但是由於學校系統的一些問題,我無法聽到老師們的聲音,這也致使我的網課無法繼續進展下去,不過很多課程在疫情前基本收尾,所以這也無關緊要。印象最深刻的大概是主課結束後的Business Mission,這個項目以小組的形式開展,對一家既定的公司做出全面的商業評估,涉及公司戰略,財務分析等。每週定時和導師進行線上討論,所以這節課很注重互動。我在確定了自己的網課系統無修復的可能性後,並沒有坐以待斃,第一時間給兩位導師發送郵件解釋了情況。我的瑞典同學非常耐心,她會幫我錄製下老師課堂強調的重點。在項目進展中就我遇到的問題我會在網課的對話方塊中以文字的形式展現給導師。我們小組成員都很認真,每晚熬夜趕項目,力求做到最好,最後碼出40多頁paper!當然,功夫不負有心人,我們的成果也獲得了導師們的一致好評!

期末考結束後,因為疫情並未緩解,我的航班一再延遲,這意外收穫了在法國多逗留兩個月的機會。其實在剛到巴黎時,我和大多數遊客一樣,發現真實的巴黎並沒有達到心理預期,再加上巴黎小偷多,所以每次出門對我來說就像上戰場一般。但在細水長流的時光中,我走完了巴黎蕭瑟的冬日,體會了浪漫的春天,也感受了熱氣洋溢的盛夏。有時我會去家附近的小森林散步,那裡有一處鐵橋,塞納河波光粼粼,遠處望得見埃菲爾鐵塔,在路上遇見迎面而來的陌生人,大家都會很熱情地打招呼:“Bonjour!” ;有時我也會去塞納河左岸,找一家咖啡店,坐下來,邊喝咖啡邊看來來往往的人群;有時我會去盧森堡公園,那裡離海明威的故居很近,尋一處躺椅小憩一會兒;有時我還會去莎士比亞書店看看書,那個古老的書店曾經文人薈萃,在那裡暫得偷生實在是愜意。我發現巴黎的美不是短短兩眼就可以看得到的,需要你用心體會!

(春天的巴黎)

(Eiffel Tower)

我也曾在夜晚躺在床上問自己這次交換收穫了什麼?我想是摯友,是眼界,是技能,是胸懷,哦當然,還有一座城。最後引用一句海明威的話獻給巴黎:“If you are lucky enough to have lived in Paris as a young man, then wherever you go for the rest of your life, it stays with you, for Paris is a moveable feast.”

商學院學生

任悦铭

2020年8月24日

聯繫我們

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座七樓722a室


外國語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144
電郵: bafls@must.edu.mo


外國語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8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國際漢語教育碩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國際漢語教育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69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創意寫作博士學位課程
電話: (853) 8897-2342
電郵: uic_enquiry@must.edu.mo


出國項目
電話: (853) 8897-2375
   (853) 8897-2975
電郵: io@must.edu.mo
傳真: (853) 2899-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