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卫星气象专家许健民院士
谈气象卫星的发展和应用

report150331  澳门科技大学将于本周三(4月1日下午4:30)在大学N座101会议厅举行本学期第八场科技大师讲座,届时将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卫星气象专家许健民先生讲解《气象卫星的发展和应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卫星气象专家许健民先生,1965年毕业于南京气象学院,1986年后任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主任、总工程师。1987年,东北大兴安岭森林火灾期间,他主持了森林火灾即时监测服务;1991年夏季,江淮流域发生严重洪涝灾害,他提出了用气象卫星资料客观有效地监测洪涝。

  在许院士主持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工作期间,气象卫星资料在火灾、水灾等自然灾害监测评估、农作物长势监测评估、以及生态环境监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1970年至1986年他提出并组织实施了"即时气象资料库",为中央气象台创建了热带天气分析业务。他领导的研究组全面实现了风云二号气象卫星图像的即时、全自动、像元级高精度定位,并开发出20种定量产品,为风云二号卫星观测数据的定量应用做出了贡献。

  许院士在国家级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8篇;在国内重要科技刊物上发表论文19篇;撰写出版著作4本;翻译出版和审核出版译著5本。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届时聆听大师讲座,如需查询及报名,可联络大学咨询台(电话:28881122,电子邮件:registry@must.edu.mo,传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