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植物生理学家匡廷云院士谈学科交叉
在科学研究中的作用

report150408  澳门科技大学将于本周三(4月8日下午4:30)在大学N座101会议厅举行本学期第九场科技大师讲座,届时将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匡廷云女士讲解《学科交叉在科学研究中的作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匡廷云女士,1956年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土壤化学系;1962年获前苏联国立莫斯科大学生物系博士学位;1981年至1992年于美国密执安州立大学和美国能源部植物实验室做高级访问学者。现任中国植物学会理事长、中国植物生理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副主任、国际光合作用研究学会执行委员会。

  匡院士在国内开闢了叶绿体膜、叶绿素蛋白複合体结构与功能研究的新领域,揭示捕光叶绿素蛋白在膜上横向迁移调节激发能分配的规律;首次证明21kD膜蛋白是光系统I长波萤光发射的最初来源;提出光系统II反应中心可能的动力学模型;首次发现光系统II反应中心叶绿素蛋白的组氨酸残基及原初电子受体去镁叶绿素受到光照破坏,提出了反应中心第二条电子传递链具有光保护功能的假设,对中国光合作用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匡院士在光合作用、光合膜、叶绿素蛋白複合体结构与功能研究方面取得了系统的、创造性的成果。在中国国内外已发表论文400馀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科院科技进步奖、中科院自然科学奖等多项荣誉。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届时聆听大师讲座,如需查询及报名,可联络大学谘询台(电话:28881122,电子邮件:registry@must.edu.mo,传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