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门科技大学《科技大师系列讲座Ⅷ》第四讲

    人类所生存的地球,只是浩瀚宇宙中的沧海一粟。自古以来,瞭解太空、探索地球起源及地外生命,一直是人类不懈追求的目标。月球是地球的天然卫星,是离地球最近的天体,是人类飞出地球,开展深空探测的首选目标。本週三(3月3日)下午4:30,中国科学院院士、着名空间飞行器总体、资讯处理专家叶培建院士将亲临D座,讲述嫦娥一号与中国的深空探测,敬请期待。
    04叶培建院士是绕月探测工程、嫦娥一号卫星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现任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主要从事卫星总体设计和资讯处理研究工作。主持制定我国第一代传输型对地观测卫星总体方案及各个分系统的设计,优化卫星总体方案,组织领导并参与攻克7项技术难关。2000年被国防科工委评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02年获航太基金奖。2003年由他担任总设计师、总指挥的“中国资源二号”卫星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他熟练掌握英语和法语,撰写过多份重要工程技术报告,在国内外发表论文60馀篇,培养了一批博士生、硕士生。2003年叶培建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院士。
    “嫦娥一号”,仅仅是探月的起步,深空探测,任重而道远。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届时莅临科大聆听大师讲座,如需查询及报名,可联络大学谘询台(电话:28881122 电子邮件:registry@must.edu.mo 传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