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科技大學《科技大師系列講座Ⅷ》第四講

人類所生存的地球,只是浩瀚宇宙中的滄海一粟。自古以來,瞭解太空、探索地球起源及地外生命,一直是人類不懈追求的目標。月球是地球的天然衛星,是離地球最近的天體,是人類飛出地球,開展深空探測的首選目標。本週三(3月3日)下午4:30,中國科學院院著名空間飛行器總體、資訊處理專家葉培建院士將親臨D座,講述嫦娥一號與中國的深空探測,敬請期待。

04葉培建院士是繞月探測工程、嫦娥一號衛星系統總指揮兼總設計師。現任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研究員。主要從事衛星總體設計和資訊處理研究工作。主持制定我國第一代傳輸型對地觀測衛星總體方案及各個分系統的設計,優化衛星總體方案,組織領導並參與攻克7項技術難關。2000年被國防科工委評為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2002年獲航太基金獎。2003年由他擔任總設計師、總指揮的中國資源二號衛星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他熟練掌握英語和法語,撰寫過多份重要工程技術報告,在國內外發表論文60餘篇,培養了一批博士生、碩士生。2003年葉培建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院士。

“嫦娥一,僅僅是探月的起步,深空探測,任重而道遠。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蒞臨科大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台(電話:28881122 電子郵 件:registry@must.edu.mo">registry@must.edu.mo 傳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