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中科院刘允怡院士谈“外科发展走向两极化”

澳门科技大学将于本周三(4月11日下午4:30)在大学D座礼堂举行本学期第九场科技大师讲座,届时将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肝胆胰外科学家刘允怡先生谈“外科发展走向两极化”。

刘允怡,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肝胆胰外科学家。1972年毕业于香港大学医学院,1995年获香港中文大学医学博士学位。现任香港中文大学外科学系教授,国际肝胆胰协会主席。 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刘允怡创建了香港中文大学肝移植中心和肝癌诊疗研究组。在国际上首先提出以“肝段为本”的肝切除方法,即根据血液供应和胆管引流特征提出肝背扇区分为解剖亚区的概念,对肝癌和肝门胆管癌根治切除和劈裂性肝移植均有实际的临床指导意义。统一了国际上在肝脏解剖和肝切除手术的规划名称。率先应用钇90微粒为晚期肝癌治疗,显著提高了生存率。应用化疗、免疫联合治疗使不能切除的肝癌能以手术切除。很早开展活体肝移植手术,是香港和东南亚地区肝移植的创始人之一。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届时聆听大师讲座,如需查询及报名,可联络大学咨询台(电话:88972114; 电子邮件:registry@must.edu.mo; 传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