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中科院劉允怡院士談“外科發展走向兩極化”

澳門科技大學將於本週三(4月11日下午4:30)在大學D座禮堂舉行本學期第九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肝膽胰外科學家劉允怡先生談“外科發展走向兩極化”。

劉允怡,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肝膽胰外科學家。1972年畢業於香港大學醫學院,1995年獲香港中文大學醫學博士學位。現任香港中文大學外科學系教授,國際肝膽胰協會主席。 2003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

劉允怡創建了香港中文大學肝移植中心和肝癌診療研究組。在國際上首先提出以“肝段為本”的肝切除方法,即根據血液供應和膽管引流特徵提出肝背扇區分為解剖亞區的概念,對肝癌和肝門膽管癌根治切除和劈裂性肝移植均有實際的臨床指導意義。統一了國際上在肝臟解剖和肝切除手術的規劃名稱。率先應用釔90微粒為晚期肝癌治療,顯著提高了生存率。應用化療、免疫聯合治療使不能切除的肝癌能以手術切除。很早開展活體肝移植手術,是香港和東南亞地區肝移植的創始人之一。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台(電話:88972114; 電子郵件:registry@must.edu.mo; 傳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