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中科院邹志刚院士谈“太阳能光催化 能源与环境-世界和未来”

澳门科技大学将于本周三(5月9日下午4:30)在大学D座礼堂举行本学期第十二场科技大师讲座,届时将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材料学学家邹志刚先生谈“太阳能光催化 能源与环境-世界和未来”。

邹志刚,东京大学理学博士,南京大学教授,中科院院士,长江学者,“973”首席科学家。从事环境能源材料研究,在Nature、PRL、Angew Chem、JACS、Adv Mater等期刊上发表论文450多篇;获发明专利30余项。承担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日合作项目、科技部国际合作重大项目、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大项目及江苏省高技术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邹志刚教授在光催化材料及其在能源与环境中应用的基础研究中,提出了调控光催化材料能带结构的新理论和新方法,发展了新一代可见光回应型光催化材料,拓宽了光催化材料的响应范围,实现了可见光下水的完全分解。通过构建纳米异质结光催化材料新体系,实现了光生电子和空穴对的有效分离,显著提高量子效率和光催化性能。发现了不同污染物间的协同降解新效应,筛选出可实际应用的高效光催化材料体系。模拟植物光合作用实现了利用光催化材料将二氧化碳和水转化为氧气和甲烷等碳氢燃料,拓展了光催化材料的研究领域。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届时聆听大师讲座,如需查询及报名,可联络大学咨询台(电话:88972114; 电子邮件:registry@must.edu.mo; 传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