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中科院鄒志剛院士談「太陽能光催化 能源與環境-世界和未來」

澳門科技大學將於本週三(5月9日下午4:30)在大學D座禮堂舉行本學期第十二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材料學學家鄒志剛先生談「太陽能光催化 能源與環境-世界和未來」。

鄒志剛,東京大學理學博士,南京大學教授,中科院院士,長江學者,“973”首席科學家。從事環境能源材料研究,在Nature、PRL、Angew Chem、JACS、Adv Mater等期刊上發表論文450多篇;獲發明專利30餘項。承擔國家重大基礎研究計劃973項目、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國家自然科學基金中日合作項目、科技部國際合作重大項目、教育部科學技術研究重大項目及江蘇省高技術項目等多項科研項目。獲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和江蘇省科學技術一等獎。

鄒志剛教授在光催化材料及其在能源與環境中應用的基礎研究中,提出了調控光催化材料能帶結構的新理論和新方法,發展了新一代可見光回應型光催化材料,拓寬了光催化材料的響應範圍,實現了可見光下水的完全分解。通過構建納米異質結光催化材料新體系,實現了光生電子和空穴對的有效分離,顯著提高量子效率和光催化性能。發現了不同污染物間的協同降解新效應,篩選出可實際應用的高效光催化材料體系。模擬植物光合作用實現了利用光催化材料將二氧化碳和水轉化為氧氣和甲烷等碳氫燃料,拓展了光催化材料的研究領域。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台(電話:88972114; 電子郵件:registry@must.edu.mo; 傳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