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天体物理学家武向平主讲 “认识我们的宇宙”

活动预告: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天体物理学家武向平主讲
“认识我们的宇宙”

澳门科技大学将于本周三(2月27日下午4:30)在大学N座101举行本学期第四场科技大师讲座,届时将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天体物理学家武向平先生主讲“认识我们的宇宙”。

武向平,1961年1月27日出生于陕西省黄龙县。1982年毕业于西北电讯工程学院(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1985年获该校硕士学位,1989年获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博士学位。201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协常委、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和空间科学学院院长。

武向平院士主要从事宇宙学的研究,在理论天体物理和观测宇宙学等方面做出了出色的成绩:较早建立了星系团的强引力透镜统计理论,提出了在星系团中心存在致密暗物质核的思想;正确解释了利用微引力透镜效应寻找银河系晕暗物质实验所发现事例的成因,为认识银河系暗晕的物质构成起了积极作用;利用光学、X射线和引力透镜三种方法联合测定了诸多引力透镜星系团的中心质量,发现传统方法之偏离;利用星系群和星系团的X射线和光学观测资料系统地研究了其动力学特性,所建立的统计相关关系被广为采用;主持了在新疆天山地区建设用于“宇宙第一缕曙光探测”的大型低频射电望远镜阵列21CMA,成为国际上较早开启宇宙再电离探测的重大设备。目前担任中国科学院先导科技专项 “多波段引力波宇宙研究”首席科学家,国际大科学工程“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中国首席科学家。曾获中国青年科学家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等奖励。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届时聆听大师讲座,如需查询及报名,可联络大学咨询台(电话:28882114,电子邮件: registry@must.edu.mo,传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