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天體物理學家武向平主講
「認識我們的宇宙」

澳門科技大學將於本週三(2月27日下午4:30)在大學N座101舉行本學期第四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由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天體物理學家武向平先生主講「認識我們的宇宙」。

武向平,1961年1月27日出生於陝西省黃龍縣。1982年畢業於西北電訊工程學院(現西安電子科技大學),1985年獲該校碩士學位,1989年獲中國科學院北京天文台博士學位。2011年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現任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研究員、中國科學院院士、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協常委、中國科學院大學天文和空間科學學院院長。

武向平院士主要從事宇宙學的研究,在理論天體物理和觀測宇宙學等方面做出了出色的成績:較早建立了星系團的強引力透鏡統計理論,提出了在星系團中心存在致密暗物質核的思想;正確解釋了利用微引力透鏡效應尋找銀河系暈暗物質實驗所發現事例的成因,為認識銀河系暗暈的物質構成起了積極作用;利用光學、X射線和引力透鏡三種方法聯合測定了諸多引力透鏡星系團的中心質量,發現傳統方法之偏離;利用星系群和星系團的X射線和光學觀測資料系統地研究了其動力學特性,所建立的統計相關關係被廣為採用;主持了在新疆天山地區建設用於「宇宙第一縷曙光探測」的大型低頻射電望遠鏡陣列21CMA,成為國際上較早開啓宇宙再電離探測的重大設備。目前擔任中國科學院先導科技專項 “多波段引力波宇宙研究”首席科學家,國際大科學工程“平方公里陣列射電望遠鏡SKA”中國首席科學家。曾獲中國青年科學家獎、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獎一等獎、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何梁何利科技進步獎等獎勵。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臺(電話:28882114,電子郵件: registry@must.edu.mo,傳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