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天体物理学家景益鹏
谈“宇宙学前沿问题和星系巡天

澳门科技大学将于本周三(3月20日下午4:30)在大学N101举行本学期第七场科技大师讲座,届时将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天体物理学家景益鹏主讲“宇宙学前沿问题和星系巡天”。

景益鹏,天体物理学家,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1984年毕业于杭州大学(现浙江大学)物理系;1989年获中国科技大学硕士学位;1992年10月获意大利高等研究生院博士学位;1998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12年加盟上海交通大学物理系与天文系,任物理与天文系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中心主任,并于2015年12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宇宙大尺度结构和星系形成与演化”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星系形成和星系活动”创新团队负责人、中国科学院“星系形成和星系活动”创新团队国际合作伙伴计划负责人、上海天文台学术委员会主任、上海天文台星系宇宙学中心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星系宇宙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等。

景院士从事宇宙暗物质与暗能量的天文观测性质、宇宙大尺度结构的形成、星系形成、星系与黑洞的共同演化、宇宙引力透镜等宇宙学基础前沿问题的研究。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研究成果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共被4000多篇论文引用,其中7篇论文的单篇引用数超过100篇次;24篇论文的单篇引用数超过50篇次;单篇引用数最高达297篇次。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届时聆听大师讲座,如需查询及报名,可联络大学咨询(电话:28882114,电子邮件:registry@must.edu.mo,传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