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天體物理學家景益鵬
談「宇宙學前沿問題和星系巡天

澳門科技大學將於本週三(3月20日下午4:30)在大學N101舉行本學期第七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天體物理學家景益鹏主講「宇宙學前沿問題和星系巡天」。

景益鵬,天體物理學家,上海交通大學講席教授,中國科學院院士。1984年畢業於杭州大學(現浙江大學)物理系;1989年獲中國科技大學碩士學位;1992年10月獲意大利高等研究生院博士學位;1998年入選中國科學院「百人計劃」;2012年加盟上海交通大學物理系與天文系,任物理與天文系天文與天體物理研究中心主任,並於2015年12月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曾任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計劃(973計劃)「宇宙大尺度結構和星系形成與演化」項目首席科學家、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星系形成和星系活動」創新團隊負責人、中國科學院「星系形成和星系活動」創新團隊國際合作夥伴計劃負責人、上海天文台學術委員會主任、上海天文台星系宇宙學中心首席科學家、中國科學院星系宇宙學重點實驗室主任等。

景院士從事宇宙暗物質與暗能量的天文觀測性質、宇宙大尺度結構的形成、星系形成、星系與黑洞的共同演化、宇宙引力透鏡等宇宙學基礎前沿問題的研究。發表學術論文100多篇,研究成果在國際上具有重要影響,共被4000多篇論文引用,其中7篇論文的單篇引用數超過100篇次;24篇論文的單篇引用數超過50篇次;單篇引用數最高達297篇次。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電話:28882114,電子郵件:registry@must.edu.mo,傳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