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肝脏外科专家陈孝平教授
谈“我的从医之路”

澳门科技大学将于本周三(4月24日下午4:30)在大学D座礼堂举行本学期第十二场科技大师讲座,届时将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肝脏外科专家陈孝平教授。

陈孝平,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同济医院外科学系主任、肝脏外科中心主任、肝胆胰外科研究所所长,201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从事外科临床、教学和研究工作40年,已施行和指导施行各种肝胆胰手术1万多例,含肝癌6千多例。在裘法祖、吴孟超和汤钊猷等前辈的工作基础上,他在肝癌外科治疗和肝移植方面做出了较系统的创新性成果:提出新的肝癌分类;提出大肝癌可安全切除的理论;建立控制肝切除出血技术3项和肝移植术1项。这些理论和技术应用到临床,效果显著。其成果得到国内外同行认同,先后获国家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教育部提名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和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各1项;2007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08年获中国肝胆胰外科领域杰出成就金质奖章;2010年获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2年获中国抗癌协会科技奖一等奖;2013年获湖北省科技推广奖一等奖。

陈教授现任亚太腹腔镜肝切除推广与发展专家委员会主席,中国腹腔镜肝切除推广与发展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亚太肝胆胰协会前任主席,国际肝胆胰协会中国分会主席,亚太肝癌协会常委,美国外科学会Honorary Fellowship,美国外科学院Fellowship,国际外科组织(ISG)成员,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常务委员兼肝脏学组组长,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副会长和器官移植分会副会长;任国家973专案咨询专家委员会专家;任《Frontiers of Medicine》主编、《Langenbeck‘s Archives of Surgery》等4种国外杂志副编委和编委,任《腹部外科杂志》《中华普通外科杂志》等50多种国内杂志的主编和编委;先后主办6届大型国际性肝胆胰学术研讨会,对推动相关领域的国际交流作出重要贡献。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届时聆听大师讲座,如需查询及报名,可联络大学咨询台(电话:28882114,电子邮件:registry@must.edu.mo,传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