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預告: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肝臟外科專家陳孝平教授
「我的從醫之路」

澳門科技大學將於本週三(4月24日下午4:30)在大學D座禮堂舉行本學期第十二場科技大師講座,屆時將邀請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肝臟外科專家陳孝平教授。

陳孝平,教授、博士生導師,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同濟醫院外科學系主任、肝臟外科中心主任、肝膽胰外科研究所所長,2015年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從事外科臨床、教學和研究工作40年,已施行和指導施行各種肝膽胰手術1萬多例,含肝癌6千多例。在裘法祖、吳孟超和湯釗猷等前輩的工作基礎上,他在肝癌外科治療和肝移植方面做出了較系統的創新性成果:提出新的肝癌分類;提出大肝癌可安全切除的理論;建立控制肝切除出血技術3項和肝移植術1項。這些理論和技術應用到臨床,效果顯著。其成果得到國內外同行認同,先後獲國家科學與技術進步獎二等獎、教育部提名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中華醫學科技獎一等獎和湖北省科技進步獎一等獎各1項;2007年獲何梁何利科學與技術進步獎;2008年獲中國肝膽胰外科領域傑出成就金質獎章;2010年獲教育部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2012年獲中國抗癌協會科技獎一等獎;2013年獲湖北省科技推廣獎一等獎。

陳教授現任亞太腹腔鏡肝切除推廣與發展專家委員會主席,中國腹腔鏡肝切除推廣與發展專家委員會主任委員,亞太肝膽胰協會前任主席,國際肝膽胰協會中國分會主席,亞太肝癌協會常委,美國外科學會Honorary Fellowship,美國外科學院Fellowship,國際外科組織(ISG)成員,中華醫學會外科學分會常務委員兼肝臟學組組長,中國醫師協會外科醫師分會副會長和器官移植分會副會長;任國家973專案諮詢專家委員會專家;任《Frontiers of Medicine》主編、《Langenbeck‘s Archives of Surgery》等4種國外雜誌副編委和編委,任《腹部外科雜誌》《中華普通外科雜誌》等50多種國內雜誌的主編和編委;先後主辦6屆大型國際性肝膽胰學術研討會,對推動相關領域的國際交流作出重要貢獻。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台(電話:28882114,電子郵件:registry@must.edu.mo,傳真:2888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