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9日讲座——大气磅礴的中国彩陶

讲座介绍:《国家宝藏》国宝守护人张朋川老师带你走入美丽的中国彩陶

第一讲 大气磅礴的中国彩陶

彩陶被称为中国美术史的开端,透过它们,我们看到了先民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的美好愿景。张朋川老师手绘彩陶两千多件,并出版了《中国彩陶图谱》,对中国彩陶进行系统性的研究,以区、系、类型的划分为总纲,对具有代表性的彩陶花纹的演变过程进行了纵向排比,分析了彩陶图案中各种形式法则的运用,阐明了中国彩陶艺术的特点和风格,历时十年,完成了大型专著《中国彩陶图谱》,对于中国彩陶研究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主讲人

张朋川简历

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苏州大学博物馆名誉馆长,原甘肃省博物馆副馆长。国家文物局西北四省一级文物鉴定组专家。南京艺术学院客座教授,中国工艺美术研究院特聘教授,江苏省文史馆馆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论委员会理事。中国文化研究会书画艺术委员会常务委员。

长期从事美术考古研究、中国艺术史研究。

主持过秦安大地湾、王家阴洼等新石器时代遗址的田野考古发掘工作。参加了武威雷台汉墓、嘉峪关魏晋壁画墓、酒泉丁家闸十六国壁画墓和甘肃古代岩画考古工作。

中央电视台《国家宝藏》栏目,国宝守护人。

出版专著有《中国彩陶图谱》、《黄土上下—美术考古文萃》、《韩熙载夜宴图图像研究》等,多次获得省部级社科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