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9日講座——大氣磅礴的中國彩陶

講座介紹:《國家寶藏》國寶守護人張朋川老師帶你走入美麗的中國彩陶

第一講 大氣磅礴的中國彩陶

彩陶被稱為中國美術史的開端,透過它們,我們看到了先民對生活的熱愛和對未來的美好願景。張朋川老師手繪彩陶兩千多件,並出版了《中國彩陶圖譜》,對中國彩陶進行系統性的研究,以區、系、類型的劃分為總綱,對具有代表性的彩陶花紋的演變過程進行了縱向排比,分析了彩陶圖案中各種形式法則的運用,闡明了中國彩陶藝術的特點和風格,歷時十年,完成了大型專著《中國彩陶圖譜》,對於中國彩陶研究具有里程碑的意義。

主講人

張朋川簡歷

蘇州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蘇州大學博物館名譽館長,原甘肅省博物館副館長。國家文物局西北四省一級文物鑒定組專家。南京藝術學院客座教授,中國工藝美術研究院特聘教授,江蘇省文史館館員。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工藝美術學會理論委員會理事。中國文化研究會書畫藝術委員會常務委員。

長期從事美術考古研究、中國藝術史研究。

主持過秦安大地灣、王家陰窪等新石器時代遺址的田野考古發掘工作。參加了武威雷台漢墓、嘉峪關魏晉壁畫墓、酒泉丁家閘十六國壁畫墓和甘肅古代岩畫考古工作。

中央電視臺《國家寶藏》欄目,國寶守護人。

出版專著有《中國彩陶圖譜》、《黃土上下—美術考古文萃》、《韓熙載夜宴圖圖像研究》等,多次獲得省部級社科一等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