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0日讲座——《韩熙载夜宴图》与宋代风尚

讲座介绍

从觥筹交错中体味宋代的风雅生活

第二讲 《韩熙载夜宴图》与宋代风尚

南唐画家顾闳中作的《韩熙载夜宴图》,因为这张画中有著丰富的形象资料,“展现了一个时代的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的图式,还呈现了特徵鲜明的人物造型、各种不同身份的人物的服饰、成套的陈设傢俱、组合的生活用具和器皿、有特色的装饰花纹图案,提供了大量的图像资讯”。张朋川先生以北京故宫本《韩熙载夜宴图》为主要研究物件,运用图像学和考古学、社会学相结合的研究方法,以中国古代绘画构图模式的发展模式的发展演变作为古画断代标准,考订了故宫本《韩熙载夜宴图》的製作年代。并对其他多本不同时代绘製的《韩熙载夜宴图》进行图像的比较分析,揭示出不同图本图像所反映的不同的文化内涵。还运用了多学科综合研究方法阐析了室内陈设、服饰和妆扮、傢俱和器皿、装饰与图案等图像的发展演变,运用多学科综合研究取得成果,在新的层面上重新认识《韩熙载夜宴图》的文化价值。

主讲人

张朋川简历

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苏州大学博物馆名誉馆长,原甘肃省博物馆副馆长。国家文物局西北四省一级文物鉴定组专家。南京艺术学院客座教授,中国工艺美术研究院特聘教授,江苏省文史馆馆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论委员会理事。中国文化研究会书画艺术委员会常务委员。

长期从事美术考古研究、中国艺术史研究。

主持过秦安大地湾、王家阴洼等新石器时代遗址的田野考古发掘工作。参加了武威雷台汉墓、嘉峪关魏晋壁画墓、酒泉丁家闸十六国壁画墓和甘肃古代岩画考古工作。

中央电视台《国家宝藏》栏目,国宝守护人。

出版专著有《中国彩陶图谱》、《黄土上下—美术考古文萃》、《韩熙载夜宴图图像研究》等,多次获得省部级社科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