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0日講座——《韓熙載夜宴圖》與宋代風尚

講座介紹

從觥籌交錯中體味宋代的風雅生活

第二講 《韓熙載夜宴圖》與宋代風尚

南唐畫家顧閎中作的《韓熙載夜宴圖》,因為這張畫中有著豐富的形象資料,“展現了一個時代的人物畫、山水畫、花鳥畫的圖式,還呈現了特徵鮮明的人物造型、各種不同身份的人物的服飾、成套的陳設傢俱、組合的生活用具和器皿、有特色的裝飾花紋圖案,提供了大量的圖像資訊”。張朋川先生以北京故宮本《韓熙載夜宴圖》為主要研究物件,運用圖像學和考古學、社會學相結合的研究方法,以中國古代繪畫構圖模式的發展模式的發展演變作為古畫斷代標準,考訂了故宮本《韓熙載夜宴圖》的製作年代。並對其他多本不同時代繪製的《韓熙載夜宴圖》進行圖像的比較分析,揭示出不同圖本圖像所反映的不同的文化內涵。還運用了多學科綜合研究方法闡析了室內陳設、服飾和妝扮、傢俱和器皿、裝飾與圖案等圖像的發展演變,運用多學科綜合研究取得成果,在新的層面上重新認識《韓熙載夜宴圖》的文化價值。

主講人

張朋川簡歷

蘇州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蘇州大學博物館名譽館長,原甘肅省博物館副館長。國家文物局西北四省一級文物鑒定組專家。南京藝術學院客座教授,中國工藝美術研究院特聘教授,江蘇省文史館館員。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工藝美術學會理論委員會理事。中國文化研究會書畫藝術委員會常務委員。

長期從事美術考古研究、中國藝術史研究。

主持過秦安大地灣、王家陰窪等新石器時代遺址的田野考古發掘工作。參加了武威雷台漢墓、嘉峪關魏晉壁畫墓、酒泉丁家閘十六國壁畫墓和甘肅古代岩畫考古工作。

中央電視臺《國家寶藏》欄目,國寶守護人。

出版專著有《中國彩陶圖譜》、《黃土上下—美術考古文萃》、《韓熙載夜宴圖圖像研究》等,多次獲得省部級社科一等獎。